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感染结膜炎的原因

2016-12-26 11:40:27      

不少初为人父母的家长并不了解新生儿结膜炎是怎么回事?知道自己的宝宝患病才知道原来还有这种病,那么到底是什么让宝宝感染结膜炎的呢?

新生儿结膜炎是一般发生在宝宝出生后的5~14天。患结膜炎后,宝宝的眼睑肿胀,睑结膜发红、水肿,同时伴有分泌物,一开始为白色,很快会转为脓性,出现黄白色带脓性的分泌物。起初可能是一侧眼部发病,随着病情发展,可使两侧的眼睛都患病。如果不及时护理治疗,炎症甚至会蔓延到角膜,影响视力。

新生宝宝感染结膜炎的三大原因

1、免疫力差:

新生儿宝宝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对病菌的抵抗力弱,那些不会使成人和大一些的儿童致病的细菌,也可能让宝宝遭受感染。

2、生理发育不完善:

新生儿泪腺尚未发育完善,因而眼泪较少,不易将侵入的病菌冲洗掉,容易使它们在眼部聚集、繁殖,引起结膜炎。

3、出生时受到污染:

出生时,婴儿的头部要经过妈妈的子宫颈和阴道,如果这些部位有病菌,宝宝的眼部很容易因为受到污染而被感染。如果妈妈阴道的衣原体检查为阳性,从阴道分娩的70\%都可能被感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结膜炎家庭护理措施

如果睫毛上粘着较多分泌物时,可用消毒棉球浸上温开水湿敷一会儿,再换湿棉球从眼内侧向眼外侧轻轻擦拭,一次用一个棉球,用过的就不能再用,直到……详细>>

新生儿结膜炎的居家护理法

新生宝宝患结膜炎的表现一般多在出生后5~14天发病,表现为眼睑肿胀,睑结膜发红、水肿,同时伴有分泌物,初为白色,但可能很快转为脓性,因此……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感染

新生儿感染是指新生儿感染了致病微生物而引起的疾病,一般表现为发热、低体温、精神萎靡、反应低下、硬肿等症状。下面,就为家长们详细介绍下新生……详细>>

新生儿结膜炎应如何护理

新生儿结膜炎一般多在出生后5~14天发病,表现为眼睑肿胀,睑结膜发红、水肿,同时伴有分泌物,初为白色,但可能很快转为脓性,因此出现黄白色……详细>>

新生儿结膜炎的防治与护理

一般多在出生后5~14天发病,表现为眼睑肿胀,睑结膜发红、水肿,同时伴有分泌物,初为白色,但可能很快转为脓性,因此出现黄白色带脓性的分泌……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