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6条“牛”贴士轻松改变妊娠浮肿“熊”态

2016-12-26 11:55:59      

在怀孕的中后期,你可能看不见你的脚和脚踝中存在着踝骨。如果你在夏天的时候怀孕,你会感觉这种状况特别的真实,因为夏天的热量可以加速膨胀。你的腿和脚踝的膨胀是由于水肿,这在怀孕期间是很正常的现象,所以当出现水肿时,不要惊慌。

水肿的形成

水肿是怀孕期间通过你身体的额外的血液和体液循环造成的。怀孕之后不断增大的子宫给盆腔静脉和腔静脉(身体右侧的大静脉接受血液从下肢流进)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使循环减慢。被困的血液迫使水进入你的脚和脚踝的组织中,给其造成了很大的压力。除了该流体的位移,你身体内也会保持过量的水,这样也会导致肿胀。

一般水肿很正常,严重水肿则可能是子痫前症

水肿在怀孕期间是相当普遍和正常的现象,所以不要感到惊慌。但是,如果你遇到严重的水肿或者发生手和脸突然肿胀的现象,就应该及时与医生联系。因为这种现象的肿胀通常与水肿无关,这可能是子痫前症的迹象,对你和你的宝宝会造成严重伤害。

控制水肿的方法

1、在任何时候尽可能的抬高你的脚。在腿部的肿胀通常被称为“重力水肿”,当你的腿和脚被抬高的时候,肿胀就会降低。在工作时,在办公桌下面用小凳子或者一叠书支撑你的脚。在家中时,尝试尽可能趴在你的左侧。

2、穿着支持性的裤袜。在日常基础上最好的预防水肿的方法是:在早晨起床前穿上支持性的连裤袜,使血液不会有机会流到你的脚踝周围的地方。当躺在床上的时候,将一个孕妇的身体穿进支持性连裤袜内,这听起来似乎很不可能,但是这却是可以做到的,并且这将值得努力去做。

3、喝大量的水。这听起来有悖常理,但是你喝的水越多,你的身体保留的液体就会越少。

4、经常性的锻炼。散步,游泳或者骑自行车都是避免水肿最有效的方式。只是在开始进行任何新的运动之前,一定要得到医生的首肯,并确保你的心跳率不会太高。

5、吃得均衡,营养丰富的饮食,以及避免额外的钠的摄入,避免吃太多过咸的食物,如橄榄,咸坚果等。

6、所以如果当你感觉到自己肿胀得像个皮球的时候,坐下来休息一会,踢掉你脚上过紧的鞋子,并且将脚尽可能的抬高,同时多喝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浮肿的原因和缓解

妊娠浮肿需多卧床休息,适当抬高下肢,特别是左侧卧位,可改善及胎盘血液供应,减轻浮肿;同时,适当限制食盐。但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者,需经必须……详细>>

妊娠期的生理改变

妊娠期由于垂体生乳素、胎盘生乳素及雌激素的刺激使乳房增大,乳晕着色且增大,自己感觉乳房饱胀。乳晕上有很多散在的结节状突起,妊娠晚期可挤出……详细>>

怀孕生子会改变女人的体质?

有人说,孕育是女性顺应自然规律,完成自己一生中“开花结果”的过程,会给女性的身体带来很多好处。但是也有人说,生宝宝会给身体带来很多负累,……详细>>

为了孩子甘愿改变的明星

详细>>

小儿胃炎的病理改变

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病理类型也比较多样化。小儿胃炎的病理类型较成人而言比较简单,但也有一些特殊的表现类型。熟悉小儿胃炎的病理表现类……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