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三大妙招缓解妊娠反应

2016-12-26 14:12:36      

提及孕早期的生活,孕吐可能是每位孕妈最深的记忆之一了吧。恶心呕吐,食欲异常,情绪不稳,实在是无比痛苦。但即便是承受着这样的辛苦,也还是体味到了孕育的甜蜜。如何缓解孕吐,让孕早期过得轻松一点呢?不妨试试三大妙招。

在影视剧中,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的情景:全家人吃着吃着饭,小媳妇儿忽然就捂嘴往卫生间跑去,传来干呕声之后,婆婆就会喜笑颜开地问儿子,“是不是有啦?”

这就是孕吐,当然,古装剧里会将它称之为“害喜”。虽然并非所有的呕吐现象都由怀孕引起,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仍然常常用之来判断是否怀孕。

理论上,一般是怀孕第5周起就会出现孕吐现象,这个现象会持续至怀孕第20周左右。对于某些身体原本就比较娇弱的孕妈咪,孕吐真是一个大考验。

孕吐越厉害越好?

孕吐是由于妈妈怀孕后,体内荷尔蒙分泌增加而引起恶心、呕吐、食欲异常等状况,孕吐虽然让孕妈的日子过得不太爽,但是有研究表明,孕吐越厉害,腹中的胎宝宝反而更安全。因为孕吐说明胚胎着床的情况非常好,所以被认为是健康怀孕的征兆。

有一种理论表明,孕吐反应可能是孕早期母体对食物中的有害成分的排异现象,是保护胚胎不受伤害的一种方式,有利于胚胎发育。

也有说法认为,因为孕吐频繁的出现,孕妈咪就会选择较健康的食物进食,避免过分油腻、精致的食物(这些食物更容易引起呕吐感)。孕吐反应所引起的恶心、呕吐等现象,是孕妇免受食源性疾病困扰的一种自然保护方法,还能屏蔽掉造成胎儿器官畸形的化学物质的侵扰。

不管怎样,在胎宝宝器官形成的重要时期,孕吐也算提醒孕妈咪在饮食及生活习惯上都要注意,以免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反应什么时候开始?

有了宝宝是一件令人很喜悦的事,但是准妈妈们常常会被随之而来的妊娠反应弄得难受之极。妊娠反应什么时候开始?怎样减轻妊娠反应?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妊娠反应是生理反应呕吐

孕妇感到身体不适时要及时休息,还要学会转换情绪,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例如看看自己的婚纱照或整理一下自己的心爱之物等等,这样可以使孕妇自……详细>>

妊娠反应吃哪些对身体好

合理调配饮食,孕妇的饮食应以富含营养,清淡可口,容易消化为原则,在口味方面,可以尽可能照顾孕妇的饮食习惯和爱好,酒类应绝对禁止。妊娠反应……详细>>

“妊娠反应”?甲减症状惹的祸!

李 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详细>>

妊娠反应要注意什么

为了能平安地度过妊娠期,生个健康的小宝宝。在日常生活中必须注意:要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适度的运动和劳动,均衡地摄取营养,生活规律,心情愉……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