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妊娠糖尿病怎么办

2016-12-26 14:20:25      

糖尿病高危准妈妈要注意控制水果摄入:

妊娠糖尿病对妈妈和宝宝的健康都非常不利。对孕妇来说,它可导致高血糖、高血压及先兆子痫,甚至发生酮症酸中毒。对胎儿来说,它可直接导致流产、宫内发育迟缓,畸形儿、巨大胎儿及低体重儿的几率增加。同时,妊娠糖尿病对母婴的远期危害也不容忽视,半数糖妈妈今后可能发展成2型糖尿病,而孩子日后更可能肥胖,得上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的危险性也更大。

所有孕妇都应在妊娠2428周进行糖筛,以早期发现妊娠糖尿病,及时开始治疗;超过35岁、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有不良孕产史的孕妇属于高危人群,需要更早糖筛。如果糖筛不过关,还需要进一步进行糖耐量检测。同时,有糖尿病高危因素的准妈妈们应该注意控制糖、水果的摄入量。

饮食运动控制不了时,必须采取胰岛素治疗:

首先进行饮食控制和运动控制。其中饮食控制以能提供准妈妈足够热量及合理营养而又不引起饥饿性酮体产生及餐后高血糖为原则。而运动以不导致胎儿宫内窘迫、发育迟缓,不引起宫缩,准妈妈心率正常为原则。

采用胰岛素治疗利用拥有妊娠糖尿病适应症的胰岛素类似物可以有效控制准妈妈的血糖。

适用于妊娠糖尿病的门冬胰岛素属于大分子蛋白,不能通过胎盘,不会给孩子造成影响。同时,目前使用的门冬胰岛素在有效控制餐后血糖的同时,减少重度低血糖的发生。

糖妈妈如果在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3-5天后血糖仍无法达标,或饮食控制后出现饥饿性酮症,增加热量血糖又超标,就必须尽早开始门冬胰岛素治疗,并一直持续到分娩,每天晚饭后给自己打一针,很快就可以实现血糖的平稳,给孩子和自己一个安全的身体。而在分娩之后,妊娠引起的血糖波动会自然消失,这时候也就可以自然停用门冬胰岛素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呢?妊娠糖尿病是孕期易患的一种糖尿病,孕妇要如何预防最有效呢?小编认为要从饮食上来控制哦。妊娠糖尿病的危害很大,准妈……详细>>

妊娠糖尿病孕妇的饮食策略

为维持血糖值平稳及避免酮血症之发生,餐次的分配非常重要。因为一次进食大量食物会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且母体空腹太久时,容易产生酮体,所以建议……详细>>

妊娠糖尿病对孕妇的影响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出现羊水过多的几率为10%-30%,其原因可能是胎儿的血糖水平增高,导致其出现渗透性利尿,从而引起孕妇的羊水过多。在临床……详细>>

妊娠糖尿病孕妇的饮食策略

为维持血糖值平稳及避免酮血症之发生,餐次的分配非常重要。因为一次进食大量食物会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且母体空腹太久时,容易产生酮体,所以建议……详细>>

得了妊娠糖尿病该怎么办

由于妊娠时母亲不仅自己需要营养,而且还要为胎儿的生长发育提供营养,所以饮食管理的要求与其他类型糖尿病不同,均衡饮食以保证有效控制血糖是妊……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