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打喷嚏

2016-12-26 15:09:46      

新生儿打喷嚏

1、新生儿喉咙有痰音

许多父母都会注意到新生儿老是在喉咙里会有痰音,一天之中会咳嗽数次,尤其在喂奶之后更是明显。这是因为新生儿鼻黏膜的细胞所制造与分泌的黏液(用来吸附外来的异物)几乎与大人等量,而其“空间表面积比”却远比大人小,如此一来,小空间中却相对有较多的黏液,无怪乎新生儿似乎比大人更容易打喷嚏。

2、新生儿呼吸时有声音

呼吸道是窄而有弹性的,呼吸时空气的进出原本就会发出声音。新生儿的呼吸道更是如此,当他们躺了很久或喂奶之后,因为很久没有清除鼻腔与口腔中的黏液,声音就会更明显了。除了黏液,喂完奶后,口腔、甚至鼻腔中仍会有一些牛奶的残余,更会加重此情形,因此,这些声音是完全正常的。

有许多父母不明了什麽是「痰」。痰(sputum)是指从肺部、气管经由口腔所排出的物质。这些物质多半是混合了呼吸道脱落了的细胞(因为发炎或其他原因死亡)与外来的异物(如病毒或细菌、空气中的杂质)。

呼吸道是很敏感、而且容不得任何杂质的,如果有「痰」,就一定会引发咳嗽的反射作用以排出异物。因此,我们可以说:有痰一定会咳嗽,没有咳嗽多半没有痰(除非其脑部的咳嗽中枢已被破坏,如植物人)。准此,如果是单纯没有、或是一天中只有数次的咳嗽,是不必担心的。

当然,如果在感冒的颠峰期,因为会产生许多痰液,是会听到许多的咳嗽声。到了後期,痰减少了,咳嗽也自然减少,表示疾病正在好转。是否需要吃药呢?其实,许多宣称具有「化痰」效果的药物,并不如预期中有效,清除痰液主要仍是靠气管中的清道夫──淋巴球来进行,病人只要多补中水分即可,并不是非得靠药物。因此,只要咳嗽不会影响睡眠,是可以不需要再服药的。(除非原来有细菌性感染,医师指示须服抗生素药物一个固定的周期,如 7-14天)有一些新生儿,因为气管的软骨发育尚未成熟(Bronchomalacia,气管软骨发育不全),强度不够,因此在「吸入」空气时(呼出时不会),肺部的负压会使气管变窄、塌陷,因而发出「咻咻」的声音。如果是这种情形,应该报告医师,观察到出生六个月後应该逐渐会改善。另外有一些状况是应该特别注意的:

新生儿体重增加得太慢,喂奶时脸色会变黑,或者有明显的咳嗽时新生儿都不会哭或哭不出来,如果有以上情形,应该给医师检查。如果没有,享受新生儿所带给你们的喜悦吧,您所担心的的痰音多半在前几个月,当他的体重加倍後就会消失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打喷嚏

呼吸道是窄而有弹性的,呼吸时空气的进出原本就会发出声音。新生儿的呼吸道更是如此,当他们躺了很久或喂奶之后,因为很久没有清除鼻腔与口腔中的……详细>>

新生儿打喷嚏、打嗝莫惊慌

小孩晚上怎么老是打喷嚏,是不是感冒了?详细>>

新生儿打喷嚏、打嗝莫惊慌

最近总有些细心的年轻父母很着急地询问儿科医生:“我们家小孩昨天晚上怎么老是打喷嚏,是不是感冒了?”专家解释说,如果宝宝只打喷嚏,没流鼻涕……详细>>

新生儿总是打喷嚏的几点小建议

部分患儿发病同时,可有眼、咽、耳等部位瘙痒,出现揉眼、抠耳等表现,甚至有少数患儿出现皮肤瘙痒症状。大些的孩子往往用手在身上东抓西挠,小婴……详细>>

新生儿总是打喷嚏是怎么回事

从鼻黏膜到喉咙,如果受到刺激,在反射作用下,就会打喷嚏。一般人认为感冒的滤过性毒菌沾到鼻黏膜就会打喷嚏,由于婴儿对感冒没有抗体,一旦周围……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