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新生儿皮肤褶烂预防及护理

2016-12-26 16:36:11      

新生儿表皮柔软娇嫩、防御功能差、极易受细菌感染。新生儿皮肤摆缝处相互摩擦,积汗与分泌物过多,局部热量不能散发,引起充血所致。

体胖、炎热、潮湿、不注意卫生等更易发病。 症状 常于生后第二周在腋窝、腹股沟、臀缝、四肢关节屈面,肥胖儿的会阴部、颈部等褶缝处皮肤发红、糜烂,表皮剥脱,边缘清楚,病变处皮温较高,缝中积液因起化学变化而发生臭味。

有时可继发细菌感染。褶缝处水分吸干,然后扑少许婴儿专用爽身粉,可防止褶烂的发生。

预防

注意新生儿个人卫生、勤换尿布,保持局部清洁,洗澡后在褶缝处用细软纱布将水吸于,扑以无刺激的婴儿爽身粉,以防褶烂发生。

治疗

可外用炉甘石洗剂。继发细菌感染时可外用1%~2%龙胆紫或有效抗生素。皮肤有破溃最好不用粉剂药物及龙胆紫,因只能引起表皮干燥的作用。发现异常及时看医生。将皮肤破溃处用温水洗净、擦干,将适量的鞣酸软膏均匀轻柔地涂抹,每日2次。可以起到隔水、干燥及止痛等作用,避免感染加重。

护理

首先应确保新生儿使用的衣物、被褥、用具清洁。成人的手应彻底洗净再护理新生儿。注音仔细观察腋窝、颈部、腹股沟等部位。因积汗潮湿、胎脂刺激及相贴皮肤的互相摩擦引起皮肤表面糜烂,尤其是体重较高的新生儿。其次为新生儿洗澡时应彻底洗净腋窝、颈部、腹股沟等处的胎脂,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治新生儿皮肤褶烂

新生儿表皮柔软娇嫩、防御功能差、极易受细菌感染。新生儿皮肤摆缝处相互摩擦,积汗与分泌物过多,局部热量不能散发,引起充血所致。详细>>

如何防治新生儿皮肤褶烂

新生儿表皮柔软娇嫩、防御功能差、极易受细菌感染。新生儿皮肤摆缝处相互摩擦,积汗与分泌物过多,局部热量不能散发,引起充血所致。体胖、炎热、……详细>>

新生儿要怎么护理皮肤? 新生儿护理的禁忌有哪些?

宝宝刚刚出生的时候皮肤是比较娇嫩的,而且皮肤上会出现一层保护膜,当受到刺激的时候会引起湿疹或者皮肤病,那如何来护理新生儿的皮肤呢。详细>>

新生儿怎么护理皮肤?家长应了解新生儿皮肤的3大特性!

新生儿的皮肤非常的娇嫩,孩子出生之后妈妈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尤其要注意在护理时和大人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家长要了解新生儿的皮肤特性,以更好……详细>>

如何护理新生儿的皮肤

新生儿的皮肤是预防感染的一道保护屏障,但是,新生儿的皮肤非常娇嫩并代谢快,易受汗水、大小便、奶汁和空气中灰尘的刺激,而发生糜烂,尤其是皮……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