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泪道阻塞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鼻泪管闭锁

婴儿流泪可按摩泪囊

2016-12-26 17:09:56      

家长大多是在孩子出生后1~3个月内,发现小宝宝流泪,有时眼角还有脓液流出。婴儿流泪是泪道阻塞的表现,多是由于鼻泪管在鼻腔的下端出口被先天性膜组织封闭引起。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残膜没有退化,阻塞鼻泪管下端,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性感染所致。约有2~4%足月产婴儿,可能有此种残膜阻塞,但绝大多数残膜可望在生后4~6个周内自行萎缩而恢复通畅。因骨性鼻泪管发育不良、狭窄所致者较为少见。

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不要紧张,应到医院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泪囊按摩。因婴儿年龄太小,泪道纤细娇嫩,按摩时用力不要太大。一般按摩5~7天,流泪会减少,同时滴抗菌素眼药水。如果无好转,可到眼科门诊进行冲洗探通治疗。

按摩泪囊的方法

按摩前,操作者洗净双手,剪指甲。新生儿仰卧位,由另一人固定头部和四肢,操作者由鼻根部泪囊区顺鼻翼向下推挤。注意用力均匀,既要有一定力度,又不要力量太大损伤皮肤。按摩结束后,可以按医嘱滴用抗生素眼药水。

1、如果宝宝眼睛里面有脓性分泌物,家长就可以用拇指或十指指腹压迫泪囊,按在宝宝的鼻根及眼睛的内眦中央的部位,顺时针的方向挤压脓液,宝宝的眼角就会有一部分脓液流出来,家长为宝宝擦干净,点眼药。

2、在鼻根及眼睛的内眦中央,往下按压,这个按压要有一定的力度,通过按压,希望能把鼻泪管下端的阻塞的膜给冲开。在家里一般是每天按摩5-7次即可,每次按压6-8下,如果有脓液的话,按完以后用棉签擦净分泌物,再重复上边的动作,一直到没有脓液为止后再点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流泪可按摩泪囊

家长大多是在孩子出生后1~3个月内,发现小宝宝流泪,有时眼角还有脓液流出。婴儿流泪是泪道阻塞的表现,多是由于鼻泪管在鼻腔的下端出口被先天……详细>>

宝宝不哭的时候也流泪?可能是泪道阻塞了

很多父母在照顾宝宝时发现,宝宝不哭的时候眼睛也会湿湿的,有泪水流出来,有时还会有一些眼屎、黏液出现,看起来让人很担心。那么不哭的时候也流……详细>>

孩子爱流泪 或是因为倒睫毛

最近,有很多妈妈反映,宝宝眼睛总爱流眼泪,睡醒后还有眼屎,滴眼药水也不管用。详细>>

婴儿腹泻按摩怎么做

小儿推拿治疗腹泻因安全、疗效显著,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因小儿腹泻起病急,大部分家长首选西医对症治疗,仅在治疗效果不佳时,才会寻求中医药和推……详细>>

婴儿按摩的介绍

婴儿按摩并不是一项时髦活动,它是一种医疗方法。因为婴儿按摩从一开始就是和医学探索联系在一起的。早期按摩就是在婴儿脑发育的关键期给脑细胞和……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