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营养不良的症状与治疗

2016-12-27 12:05:55      

营养不良是因饮食缺乏,或饮食虽然充足,但身体对其吸收利用不良的结果。由于儿童时期正是长身体的时期,因此,营养不良对儿童的身体发育和健康危害较大,应及时矫治。婴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有如下几种:

1、小儿长期哺育不足,如母乳不够又没有增加辅食,或人工喂养食物质量较差、较少。儿童偏食、挑食,早餐过分简单等等。

2、某些婴儿是由于产伤,先天畸形等原因,致使喂养困难、消化吸收障碍。

3、小儿曾患某些疾病,尤其是消化系统疾病,造成小儿食欲不振,消化能力差,吸收不良,或小儿长期腹泻、呕吐导致营养流失等等。

4、小儿先天不足,如双胞胎、多胞胎、早产等等。

婴儿营养不良的症状

患儿发育迟缓,身材矮小,皮肤毛发无光泽,教膜苍白,体重不增加甚至减少。临床上还将营养不良病人分为消瘦型和水肿型。

消瘦型:皮肤松弛,皮下脂肪减少,变薄无弹性,头发枯黄,大便频而量少有粘液。患儿的智能及动作均有不同程度迟缓,体温低于正常,脉搏慢,血压偏低。

水肿型:轻者仅有皮下水肿,重者可有生殖器、上肢、腹部及颜部凹陷性水肿,少数患儿可有胸腹腔积水,少数人还可出现皮肤紫瘢。本型患儿以体重忽然增加为水肿的可靠标志。

由于长期营养不良,患儿还可以出现各种并发症,如佝偻病、各种感染、腹泻、中耳炎、肾盂肾炎等等。化验检查可发现患儿有贫血征象。

婴儿营养不良的治疗

1、消化能力差的患儿可给予各种助消化药物,如酵母片、多酶片、胃蛋白酶合剂,胖得生等,还可服用中成药肥儿丸,保和丸,健脾丸等。有水肿者服人参健脾丸。

2、还可根据病情给予各种维生素。如维生家C、D、A及复合维生素等。

3、患儿增加食欲有困难,可口服水解蛋白,一次10~20克,溶于温开水或果汁、糖水内服下,一日2~4次。

4、迅速改善饮食结构,增加各种营养成分。母乳不足者应增加辅食。注重辅食的质量,需有蛋白质并易于消化。婴幼儿可给予鸡蛋羹食,有条件者还可加以各种奶制品,如酸奶、奶粉、奶酪等。较大儿童可直接进食各种食物。

5、按摩按压疗法是祖国医学中传统的方法之一,对治疗小儿营养不良也有很好效果。

婴儿营养不良的预防

1、尽量母乳喂养,母乳不足时应增加辅食及代乳制品,并要讲究营养丰富和易于消化。

2、教育儿童不要偏食、挑食,注重早餐质量。对于患有消化系统疾病或其他疾病的患儿要积极治疗。

3、学习有关孕、产知识和计划生育知识,争取少生和优生,预防各种先天畸形和婴儿疾病。

4、一些小学生们由于功课负担太重,对大脑皮质影响明显而致食欲不振,亦引起营养不良的发生,这方面需要社会、学校和家长们共同努力解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营养不良的症状与治疗

营养不良是因饮食缺乏,或饮食虽然充足,但身体对其吸收利用不良的结果。由于儿童时期正是长身体的时期,因此,营养不良对儿童的身体发育和健康危……详细>>

婴儿营养不良症状有哪些 婴儿营养不良怎么办

很多80后的年轻妈妈由于自身经验的不足,对于婴儿营养不良的症状一无所知,那么婴儿营养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呢?婴儿营养不良怎么办?详细>>

婴儿营养不良分三个阶段 小儿营养不良吃什么

婴幼儿营养不良是指摄食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吸收利用,以致能量缺乏,不能维持正常代谢,迫使肌体消耗,出现体重减轻或不增,生长发育停滞等情况。……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宝宝营养不良的症状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婴儿和幼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才能从根本改善孩子营养不良的症状。小编认为通过饮食来调节是最科学的方……详细>>

婴儿营养不良的表现 确诊患儿还得做这些检查

婴儿出生的伤害有些体重就比较轻,特别的瘦小,有点婴儿体重还不达标。对于营养不良,我们大家都是很熟悉的,不过很多人不重视此病,等到真正严重……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