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风湿热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病急性风湿热风湿性多肌痛风湿性肺疾病

中医如何调治婴儿湿疮

2016-12-27 12:08:08      

婴儿湿疮好发于1~2岁的婴儿,属于过敏性皮肤病,中医称之为奶癣。发病原因多为禀性不耐,脾胃运化失职,内有胎火湿热,外受风湿热邪所致。患儿自觉阵发性剧痒,遇热遇暖加重,常常导致患儿将头面部在枕上或大人衣服上摩擦,或用手搔抓,哭闹不安,影响孩子休息和健康。

中医将其分之为两种证型:

胎火湿热

表现为皮肤红斑水疱,瘙痒流水,甚至黄水淋漓糜烂,结黄色痂皮。治宜凉血利湿清火,方用消风导赤汤加减。

脾虚湿蕴

初起皮肤暗淡,继而出现成片水疱、瘙痒,抓破后结薄痂,多有消化不良。治宜健脾化湿,方用小儿化湿汤加减。

中药外治

在渗出液较多时可予以除湿汤外洗治疗:金银花、连翘、苦参各15~20克,马齿苋、地肤子、荆芥、蝉蜕各10克。有黄色渗液加黄柏10克;有脱屑加土茯苓10克。每日1剂,煎浓液外洗,每日2次。7日为一个疗程。诸药合用,共奏清热解毒、除湿止痒作用。

患了婴儿湿疮,家长护理时还应注意以下5点:

1、不要用过烫的水洗,忌用肥皂水和消毒水洗涤。如痂厚时,先用麻油湿润,再轻轻揭去结痂。

2、睡觉时可用纱布或袜子套住患儿双手,头部可戴柔软布帽,以防搔抓、摩擦患部。

3、患儿不宜穿羊毛衣,避免强烈日光照射。

4、乳母应忌食辛辣、鱼腥、鸡、鹅、鸭、牛、羊肉等发物,以免加重患儿病情。

5、保持患儿大便通畅,乳母可多食用富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及水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疮中医调治方法

婴儿湿疮好发于1~2岁的婴儿,属于过敏性皮肤病,中医称之为奶癣。发病原因多为禀性不耐,脾胃运化失职,内有胎火湿热,外受风湿热邪所致。详细>>

中医是如何治疗口疮的

复发性口疮中医称之为口疮、口疳、口疡、赤口疮、热病口疮等,中医辨证施治可取得良好的效果。祖国医学认为口疮的病因复杂,外多与风、火、燥邪上……详细>>

如何调理儿童肠胃?肠胃炎的中医调治法

如果宝宝出现发热、脱水等症状,而且还一天到晚拉稀,那么宝宝很有可能是得了胃肠炎。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婴儿湿疹

丝瓜汤:取新鲜丝瓜30克左右,切成小块儿放在装有水的锅里熬汤,待熟后加盐调味,让宝宝喝汤,并将丝瓜也吃下去。对于奶癣有渗出的宝宝较为适用……详细>>

肠胃炎的中医调治法

莱菔仔(萝卜仔)粥:取萝卜仔10g,粳米50g。先将莱菔仔炒至香熟,然后研成细末。将粳米加水煮粥,再加莱菔仔末调和食用。莱菔仔有理气和助……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