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妊娠与甲亢

2016-12-27 13:42:44      

妊娠与甲亢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分泌增加而导致的高代谢和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增加引起一系列临床表现。近年来由于加碘盐的普及使用,甲亢发病率呈逐年升高趋势。由于其好发于育龄女性,因此妊娠是甲亢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

1、甲亢与怀孕

甲亢患者能否怀孕,曾经遇到过一位女性患者,甲亢病史20余年,由于治疗不规范,症状反反复复,甲状腺功能时高时低,一直没有生育,造成了不小的遗憾。临床工作中也常有甲亢患者询问能不能怀孕,何时可以怀孕,其实甲亢患者在一定前提下是可以怀孕的。

甲亢患者接受抗甲状腺药物治疗,血清达到正常范围,停用抗甲状腺药物后可以怀孕;或者减少抗甲状腺药物剂量,使血清处于正常值的上1/3范围也可以怀孕。若接受治疗2半年后可怀孕,怀孕应选择在甲亢病情稳定时。

2、甲亢与妊娠的相互影响

甲亢患者受孕率较正常人低,一旦怀孕需加倍小心。甲亢控制不好,容易引起孕妇流产、胎盘早剥、妊高征、甲亢危象、产褥期感染、产后出血等;也可以引起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甲亢甚至死胎等。反过来,妊娠可加重甲亢病情,增加病人的心脏负荷,孕晚期和分娩时甚至引起充血性心衰。

3、甲亢伴妊娠的诊断

正常分娩时,由于腺垂体生理性肥大和胎盘激素分泌,可有高代谢症群表现,如心率加快,甲状腺也稍肥大,基础代谢率在妊娠3个月后较前增加可达20%~30%。同时由于雌激素水平增高,血中甲状腺激素结合球蛋白也增高,故血清也较正常增高,易与甲亢混淆。

4、甲亢伴妊娠的治疗

10周后胎儿甲状腺可浓集,引起胎儿甲减和甲状腺肿,故放射性核素碘治疗应属禁忌。外科手术可引起流产、早产,应尽量避免,若确需手术应在妊娠第4~6个月期间进行。药物治疗相对安全,目前应用最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亢对妊娠的影响

妊娠合并内分泌系统疾病,其诊断和治疗与一般非妊娠女性大致相同。由于母体和胎儿之间的互相关系、内分泌系统与妊娠之间的互相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详细>>

甲亢对妊娠的影响

轻症或经治疗控制良好的甲亢患者,通常对妊娠影响不大。重症或控制不当的甲亢患者,常合并月经异常、受孕率低。妊娠后也易引起流产和早产。甲亢患……详细>>

妊娠甲亢的诊断与治疗

某些抗甲状腺药物,剂量不宜过大,病情减轻或稳定后应减量,绝不可骤然停药,以控制症状的最小剂量为维持量。详细>>

妊娠甲亢的诊断与治疗

妊娠期甲亢患者,如果病情末获得有效控制,或者由于精神刺激、过度紧张、引产、分娩、手术及产后感染等因素,突然加重,呈恐惧及焦虑状态,心跳增……详细>>

妊娠甲亢的诊断与治疗

妊娠期甲亢患者,如果病情末获得有效控制,或者由于精神刺激、过度紧张、引产、分娩、手术及产后感染等因素,突然加重,呈恐惧及焦虑状态,心跳增……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