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孕妇须知:了解婴儿的胎动

2016-12-27 13:57:19      

怀孕时,胎动是妈妈和宝宝互动的最好时机,因为胎儿会对妈妈说话的声音有反应,这时候妈妈可以和宝宝说话、抚摸肚子,增加连结。但如果胎动次数变少,或是胎儿对外界声音没有反应,最好还是就医检查。

一、了解婴儿胎动与重要性

1、何时会有胎动

宝宝的胎动通常开始的时间会在18周~24周之间,但多数女性无法察觉这不强烈的动作,会误以为是其他怀孕症状。

2、预测胎儿活动

胎儿在子宫里也会有他的睡眠、清醒和玩乐时间,大多数的婴儿都是透过母亲进食、运动,或回应一些响亮声音时会有动作,妈妈可以趁此时和宝宝说话、连结。

胎动是爸妈和宝宝互动的最好时机。

3、注意胎动次数

胎动是了解胎儿健康与否的一个参考,虽然宝宝不会老是动来动去,但整天感觉的到他才是正常的,毕竟怀孕后期很容易发生窘迫的状况,所以要多留意。

4、何时该看医生

胎动表示宝宝的健康和活跃,但不是很多的胎动就表示健康,同样的,胎动减少也不见得都是窘迫或是危及,只是次数减少时,最好还是询问医生。

5、如何得知减少

胎儿在子宫里成长会不断的胎动,尤其在活跃期时的间隔时间不会太短。所以当你觉得胎动变少了,观测两个小时,如果次数少于10次就求助医生。

二、孕妇如何处理胎动减少

1、散步放松一会

有时候压力、没活动会让胎儿进入睡眠状态,或是暂时不活动,所以你可以试试散个步,或是放松一会儿,看看宝宝会不会有动作。

2、吃冰冷的食物

吃一些冰冷的食物,像是冰淇淋或是奶昔,冰冷以及子宫内温度的变化有时候可以让胎儿动一动,所以留意看看宝宝有没有开始动作。

3、听音乐或说话

外在的刺激,像是音乐或是巨响,有时候会让宝宝胎动,或是踢一下,所以试试看听个音乐,或和宝宝说说话,刺激宝宝胎动。

三、何时该担心宝宝的胎动

1、胎动次数太少

如果胎儿在两个小时内,胎动次数少于10次,这时候最好还是就医检查,请医生检查一下有没有特殊的状况发生。

2、对声音没反应

如果胎儿对外界的声响突然没有反应,比如巨响,或是轻拍、爸妈的说话声音,这时候最好还是让医生检查一下。

3、胎动逐渐减少

如果宝宝的胎动越来越少,时间超过两天以上,这时候宝宝有可能发生危急的现象,最好马上就医检查比较安心。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胎动中了解宝宝健康状况 孕妈如何正确数胎动

胎宝宝的活动是有规律的,坚持每天数胎动是监测胎宝宝健康与否的最佳方法,接下来就来学习一下,怎样正确数胎动。详细>>

什么是胎动?

胎动,是指胎儿在母体子宫内的主动性运动,比如呼吸、张嘴运动、翻滚运动等。如果是受到妈妈咳嗽、呼吸等动作影响所产生的被动性运动,就不算胎动……详细>>

怀孕多久会感觉到胎动?胎动的种类

怀孕多久会感觉到胎动呢?胎动是胎儿发育的指标,也是准妈妈感到宝宝存在的途径之一。不过,胎动并非从怀孕开始就会感觉到哦,并且胎动的种类也……详细>>

为何有些孕妇很晚才感觉到胎动?

很多孕妇听到周围和自己差不多孕周的孕妇能感觉到胎动,而自己感觉不到胎动时,都很担心宝宝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或者营养不足等等。其实影响胎动的……详细>>

怀孕多长时间有胎动?影响胎动时间的因素

怀孕多长时间有胎动呢?胎动是胎儿发育的指标,准妈妈不可忽视。孕期感到胎动的时间,在一般情况下,孕妇都是没有太大差异的。但是,为什么有些……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