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发绀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肺栓塞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重症肺炎冷球蛋白血症

妊娠期心脏病

2016-12-27 14:09:37      

1、心力衰竭:心脏病患者若原来心功能已受损或勉强代偿,可因妊娠而进一步心功能代偿不全。在风心病孕妇,心功能不全表现为:

①、肺弃血:多见于二尖瓣病变,患者气急、劳累后更甚,两肺基底部有细湿罗音。X线检查示间质水肿。

②、急性肺水肿:多见于重度二尖瓣狭窄,由于高血容量使肺动脉压增高所致。患者突然气急,不能平卧,咳嗽,咯泡沫样痰或血,两肺散在哮鸣音或湿罗音。

③、右心衰竭:常见于年龄较大、心脏扩大较显著、有心房颤动者,平时即有劳动力减退,或曾有心务衰竭史。在先心病孕妇,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等伴有肺动脉高压者,常导致右心衰竭;肺动脉瓣狭窄和法洛四联症,由于右心室压力负荷过重,也多表现为右心衰竭;主动脉瓣狭窄则可因左心室压力负荷过重而表来左心衰竭。

2、感染性心内膜炎:无论风心病或先心病均可因菌血症而并发感染性心内膜炎。如不及时控制可促发心力衰竭而致死。

3、缺氧及发绀:在发绀型先心病,平时即有缺氧及发绀,妊娠期外周阻力低,发绀加重。非发绀型、左至右分流的先心病孕妇,若因失血等原因而血压下降,可致暂时性逆向分流,即右至左分流,从而引起发绀及缺氧。

4、栓塞:妊娠期间,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加上心脏病伴有的静脉压增高及静脉血液郁滞,易于并发栓塞症。血栓可能来自盆腔,引起肺栓塞,使肺循环压力增高,从而激发肺水肿,或使左至右分流逆转为右至左分流。若为左右心腔交通的先心病,则血栓可能通过缺损而造成周围动脉栓塞。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妈妈如何顺利度妊娠期

心脏病的诊断与治疗的快速发展,使得大部分有心脏病的孕妇可以顺利怀孕生产。然而心脏病亦是造成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心脏病对孕妇和产科……详细>>

心脏病患者的妊娠期监护

心脏病患者的生育年龄应根据自己所患心脏病的种类、心功能情况、过去有无发生过心力衰竭等情况确定。医生正确地估计心脏病妇女能否怀孕以及怀孕后……详细>>

妊娠合并心脏病的病因有哪些?

妊娠合并心脏病的病因有哪些?妊娠期间,孕妇体内发生一系列变化,增加了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在正常情况下,心脏通过代偿可以承受,但若心脏功能因……详细>>

妊娠合并心脏病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妊娠合并心脏病是产科严重的合并症,是中国孕产妇死亡的第3位原因,占非直接产科死因中的第一位。由于妊娠子宫增大,血容量增多,加重了心脏负担……详细>>

孕晚期心慌谨慎妊娠期心脏病

孕妇在孕晚期心脏的工作量变大,心率每分钟约增加十次以上,故孕妇会有心慌的感觉。此外,到了孕晚期胎儿发育加快,子宫变大,为了给胎儿提供足够……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