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过期妊娠:熟过头的“瓜”不甜

2016-12-27 16:08:49      

由于人类对妊娠分娩的动因还不十分明确,医学家们推断可能与以下几种因素有关。在母体方面,遗传因素、甲状腺功能低下、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比例失调,是不能启动临产过程的主要原因;在胎儿方面,胎位异常、胎儿过大,是造成胎儿先露部不能直接压迫宫颈,不能反向性地引起子宫收缩,而使分娩过程迟迟未开始的主要因素,另外胎儿的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也是原因之一。由此可见,过期妊娠总与妈妈宝宝可能存在一些产科问题有关。

过期妊娠,并非如文章开头说的那样,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相反却给宝宝的健康带来潜在威胁。

胎盘老化现象是最常见的。胎盘是胎儿的“营养库”,母体通过胎盘为胎儿提供营养和氧气,以及排出胎儿的代谢产物。胎盘老化会造成胎儿营养物质交换和转运能力的下降,胎儿血液灌注不足,致使胎儿缺血、缺氧。轻度胎盘老化,胎儿在没有应激的情况下,可以不出现任何症状,但是临产后胎儿却9不能适应子宫收缩对其产生的巨大压力,很快出现胎心率异常、羊水胎粪污染、胎儿血PH下降等缺氧的表现,严重的会致新生儿窒息而死亡;重度胎盘老化,胎儿在临产前就出现缺氧症状,甚至胎死宫内。胎儿在良的宫内环境中过度成熟,出生以后出现貌如“小老人”的特征性变化,表现为胎脂消失,皮下脂肪减少,皮肤干燥松驰多皱褶,头发降密,指甲增长,身体瘦长等,并可同时患有胎粪吸入综合征和呼吸窘迫综合征,这样的新生儿成临的危险更大。

羊水过少是胎盘老化的一种征象,也是胎儿宫内慢性缺氧的一种反映。一般情况下,羊水在妊娠38星期以后开始逐渐减少,妊娠足月时羊水量为1000毫升左右。过期妊娠时,羊水量明显减少,有时甚至濒临枯竭。羊水过少可使胎儿和脐带直接受外界或子宫收缩所产生的压力和压迫而造成胎儿缺氧。因此,妊娠后期,医生常通过B超超声检查了解羊水情况,并判断胎盘功能。

导读“妈妈腹中呆一天,胜过外面长三天”。几乎所有的孕妇都知道,在预产期提早让宝宝出生是有害的,宝宝很可能没有成熟,不完全具备独立生活能力。可是对于到了预产期,甚至过了预产期的宝宝,此话是否也适用呢?有的孕妈妈过度片面地理解此话的含义,为了使宝宝尽量成熟,在预产期地了很长时间,也不愿意住院,更不愿意接受引产,结果怎样呢?

过期妊娠还会使妈妈在产程中增加不必要的痛苦。由于妊娠时间过度延长、胎头的颅骨变硬、骨缝变窄,胎头随产道的变化的可塑性减小,常导致产程延长、产程停滞,过期妊娠还会使妈妈手术产和产伤的发生率增加。

由于过熟的“瓜”并不甜,故准妈妈一旦过了预产期而迟迟不见动静时,切不可静观等待,而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尽早住院,抛弃“妈妈腹中呆一天,胜过外面长三天”的错误观念。

2、确定预产期是否真正过期。平时月经周期不很规则的孕妇更应顾及这个问题。这些孕妇可能由于排卵延迟,而使预产期相应推迟。所以按原先最后一次月经日期而推算的预产期并不是真正的预产期,若在那里随意引产可能会造成早产,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此时,准妈妈应准确地向医生提供这次妊娠出现早孕反应、胎动的时间以及怀孕早期B超的检查结果。

3、积极配合医生检查和治疗。一旦确诊妊娠已过期或即将过期,医生会进行一毓检查,了解胎盘功能和胎儿生长情况。若胎盘功能正常,短时间内,胎儿还在继续生长,胎儿面临的危险较小,医生会在严密监视下采取引产的方法;若胎盘功能不良,胎儿停止生长,则胎儿面临死亡的威胁,医生会在短期内进行手术终止妊娠,以确保母子平安。

4、切忌自做主张,干扰医生决定。这样不仅可能延误治疗时机,而且还会影响医生的情绪,对已对宝宝都是极为不利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期妊娠有5危害 如何预防过期妊娠?

如何预防过期妊娠呢?所谓过期妊娠就是过了预产期后,仍然没有分娩的征兆,这样是很危险的哦。孕妇在怀孕晚期要特别注意避免过期妊娠的发生。在这……详细>>

4原因导致过期妊娠 过期妊娠有3危害

所谓过期妊娠就是指过了预产期的时间,胎儿却还没有分娩的征兆。在这个时候,准妈妈就要引起重视了,因为过期妊娠对胎儿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造……详细>>

过期妊娠对胎儿危害有哪些?预防过期妊娠的方法

过期妊娠对胎儿的危害有哪些?预产期到了,准妈妈的肚子却还是没有动静,这时就要及时告诉医生哦。因为,过期妊娠对胎儿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详细>>

过期妊娠的原因和危害

什么是过期妊娠呢?过期妊娠是指预产期过了2周仍然没有分娩的症状。过期妊娠无论对于母体还是宝宝危害都是很大的,准妈妈应要尽量避免过期妊娠的……详细>>

过期妊娠的常见危害

预产期并不是胎儿出生的准确时间,只有不到1/4的孩子会遵守这个约定,如期降临,还有1/4的孩子会比预产期出生得晚。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