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怀孕九个月下肢水肿会影响胎儿吗

2016-12-28 16:54:21      

由于血液增加时,血浆的增加比血球等的增加要多,所以,血液成分会相对稀释,血浆白蛋白的相对浓度也比非孕期时要低。而血浆白蛋白是维持血浆渗透压的主要成分。孕期血浆渗透压要比非孕期低。这样就使血流中的水分容易渗透到组织间液中,从而造成下肢水肿。

妊娠后子宫增大,使骨盆内压力增高,从而使下肢静脉血流受到影响。这也是下肢浮肿的重要原因之一。孕期浮肿如果休息或睡眠后见轻,是属于生理性的,不必担心

怀孕九个月下肢水肿怎么办?

一、充分休息

消除水肿最好的办法就是静养,研究表示,人在静养的时候心脏、肝脏、肾脏等的负担都会减少,水肿自然也就会减轻或是消失。

二、调整饮食

孕妈妈可以摄取高蛋白、低盐食物,进食足量的蔬菜喝水果,不要吃难消化、容易胀气的食物,摄取维生素B1或是维生素B,摄取具利尿功效的食物,如冬瓜、绿色豆类等等。

三、注意保暖

为了消除浮肿,孕妈妈必须要保证血液循环畅通、气息顺畅。要做到这两点,一定要安心静养,还要注意身体的保暖。

四、服装要合体

穿着紧身的衣服会导致孕妈妈的血液循环不畅通,从而导致身体浮肿。因此,孕妈妈在怀孕期间一定要尽量避免穿着过紧的衣服。

五、多穿弹性裤/袜

为了减少过多的血液堆积在下肢,所以,妈妈在清晨出门的时候穿上弹性(裤)袜,特别是长期站立或者是保持坐姿的孕妈妈。还可以选择孕妇专用的袜子,在秋冬穿着还有保暖的作用。

六、抬高双腿

孕妈妈在睡前(或午休时)可以把双腿抬高,这样能够起到加速血液回流、减轻静脉压的双重功效,不仅可以缓解孕期水肿,还能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发生。

七、左侧睡

孕妈妈可以采用左侧卧睡觉,这样可以避免压迫到下肢的静脉,还能减少血液回流的阻力。这样还能够减少对心脏的压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九个月胎儿生长变化

九个月的胎儿大约已有2800克重,身长约为46-50厘米。这周胎儿的指甲又长长了,可能会超过指尖。两个肾脏已发育完全,他的肝脏也已能够处……详细>>

怀孕九个月胎儿的外貌特征

到这时,肺和胃肠也都很发达。已具备呼吸能力,婴儿喝进羊水,能分泌少量的消化液,尿也排在羊水中。因此,胎儿若在这时候娩出,有在暖箱中生长的……详细>>

怀孕九个月胎儿的变化

胎宝宝发育到九个月时有什么明显变化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怀孕九个月胎儿如何触摸

娠9个月后由于胎儿的增一步发育,孕妇本人或丈夫用手在孕妇的腹壁上便能清楚地触到胎儿头部背部和四肢。详细>>

怀孕九个月胎儿的发育状况

正常的宫内孕,胎盘附着于子宫体的底部、后壁、前壁或侧壁均属正常。如果胎盘附着在子宫下段,甚至胎盘边缘达到或覆盖子宫颈内口,其位置低于胎儿……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