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新生儿低血糖的原因

2016-12-29 10:31:45      

一、糖原和脂肪贮存不足指低血糖持续时间较短,不超过新生儿期。

1、葡萄糖储存不足,主要见于

(1)早产儿:肝糖原储存主要发生在妊娠的最后3个月,因此,胎龄越小,糖原储存越少。

(2)围生期应激:低氧、酸中毒时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刺激肝糖原分解增加,加之无氧酵解使葡萄糖利用增多。

(3)小于胎龄儿:除糖原储存少外,糖异生途径中的酶活力也低。

(4)其他:如低体温,败血症,先天性心脏病等,常由于热卡摄入不足,葡萄糖利用增加所致。

2、葡萄糖利用增加(即高胰岛素血症),主要见于

(1)糖尿病母亲婴儿:由于宫内高胰岛素血症,而出生后母亲血糖供给突然中断所致;

(2)Rh溶血病:红细胞破坏致谷胱甘肽释放,刺激胰岛素浓度增加。

二、耗糖过多新生儿患严重疾病如窒息、RDS、硬肿症等均容易发生血糖低下。

这些应激状态常伴有代谢率增加、缺氧、体温和摄入减少。缺氧可促使低血糖症发生。缺氧对足月儿和早产儿糖代谢的影响不同,在Apgar评分1~3分的新生儿中发生低血糖症的都是足月儿,因为应激状态下足月儿利用葡萄糖迅速,而早产儿利用葡萄糖的能力差。

国内学者证实处于寒冷或低体温状态下的新生儿低血糖发生率高,与低体温儿的产热能力不能满足体温调节的需要有关。新生儿感染时糖代谢率增加,平均葡萄糖消耗率比正常儿增加3倍左右。新生儿糖原异生酶活性低,而感染则加重了糖原异生功能的不足,氨基酸不易转化成葡萄糖。

新生儿糖原异生主要靠棕色脂肪释出甘油进行,感染严重时,棕色脂肪耗竭,糖原异生的来源中断,从而使血糖低下。此外,感染时病人的摄入减少、消化吸收功能减弱,也容易导致低血糖症。

三、高胰岛素血症暂时性高胰岛素血症常见于母亲患糖尿病的婴儿。

因孕妇血糖高,胎儿血糖也随之增高,出生后来自母亲的葡萄糖中断而发生低血糖。严重溶血病的胎儿由于红细胞破坏,红细胞内谷胱甘肽游离在血浆中可对抗胰岛素的作用,也可使胎儿的胰岛B细胞代偿性增生而发生高胰岛素血症。

红细胞增多症患儿经用枸橼酸葡萄糖作保养液的血换血后可出现低血糖,因保养液中葡萄糖浓度较高,刺激胰岛素分泌,换血后短时间中胰岛素水平仍较高。持续性的高胰岛素血症包括胰岛细胞腺瘤、胰岛细胞增殖症和Beckwith综合征(特征是体重大,舌大,脐疝和某些畸形伴高胰岛素血症)。

四、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患半乳糖血症的新生儿因血中半乳糖增加,葡萄糖相应减少。

糖原贮积病的患儿糖原分解减少,致血中葡萄糖量低。患亮氨酸过敏症的新生儿,母乳中的亮氨酸可使其胰岛素分泌增加。其他如脑垂体、甲状腺或肾上腺等先天性功能不全也可影响血糖含量。

五、遗传代谢病偶可见到。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面解析:新生儿低血糖

新生儿低血糖的后果是极为严重的,低血糖很容易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作为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有新生儿低血糖症状,并且积极解决才能把危害……详细>>

新生儿低血糖是如何引起的 如何预防新生儿低血糖

新生儿的抵抗力最弱,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威胁,如新生儿低血糖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新生儿低血糖是如何引起的呢?如何预防新生儿低血糖?详细>>

新生儿低血糖症的病因及表现

早产儿和小于胎龄儿肝糖原储备不足是引起低血糖的主要原因,也与糖原异生功能低下、胰高血糖素反应迟钝有关。新生儿患病时易发生缺氧、酸中毒、低……详细>>

解析新生儿低血糖的原因

新生儿糖原异生主要靠棕色脂肪释出甘油进行,感染严重时,棕色脂肪耗竭,糖原异生的来源中断,从而使血糖低下。此外,感染时病人的摄入减少、消化……详细>>

新生儿低血糖的症状

无症状或无特异性症状,表现为反应差或烦躁、喂养困难、哭声异常、肌张力低、激惹、惊厥、呼吸暂停等。经补糖后症状消失、血糖恢复正常。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