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妊娠期糖尿病有哪些症状?“糖妈妈”该怎么吃?

2016-12-29 11:23:51      

妊娠期糖尿病症状:

1、如果出现症状,最明显的是“三多一少”

即:多食、多饮、多尿,体重却减轻,有时还伴有呕吐。呕吐反应与妊娠反应不同,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呕吐多为剧吐,严重时甚至引起电解质紊乱。

2、妊娠期糖尿病的另一个常见表现是疲乏

这是由于体内葡萄糖不能被很好利用同时分解过快,体能无法得到充分补充。虽然吃了很多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缺乏,食物中葡萄糖未被充分利用即被排泄掉了,而由脂肪供应热能,蛋白质转化为葡萄糖的速度也大大加快,于是体内糖类、蛋白质及脂肪均大量消耗,致使患者体质差、体重轻。

3、由于葡萄糖分解代谢加速,导致血、尿中葡萄糖的含量明显增加,因此妊娠期糖尿病也容易发生真菌感染,如外阴阴道假丝酵母感染反复发作。

4、本次妊娠伴有羊水过多或巨大胎儿。

5、两次空腹晨尿尿糖阳性。

6、有些患者无症状,部分患者肾排糖阈值高,即使血糖浓度已经很高,尿中也没有排出葡萄糖。这样的患者因为掩盖了症状而显得更危险。

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

如果出现妊娠糖尿病症状,那么孕妈妈们就该警惕了,要到正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以确保母婴安全。血糖检测已普及到很多孕期筛查和诊断测试中,一般安排在孕24周-28周进行 。

妊娠期糖尿病的防治措施:

1、尿糖测定。尿糖阳性者不要仅考虑妊娠期生理性糖尿,应进一步做空腹血糖检查及糖筛查试验。

2、空腹血糖测定。两次或两次以上空腹血糖≥5.8mmol/L者,可诊断为糖尿病。

3、糖筛查试验。我国学者建议在妊娠24~28周进行妊娠期糖尿病筛查,50g葡萄糖粉溶于200ml水中,5分钟内服完,其后1小时血糖值≥7.8mmol/L为糖筛查阳性,应检查空腹血糖。空腹血糖异常可诊断为糖尿病,空腹血糖正常者再行葡萄糖耐量试验。

4、葡萄糖耐量试验。我国多采用75g糖耐量试验,指空腹12小时后,口服葡萄糖75g,其正常上限为:空腹5.6mmol/L,1小时10.3mmol/L,2小时8.6mmo1/L,3小时6.7mmol/L。其中有两项或两项以上达到或超过正常值,可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仅1项高于正常值,诊断为糖耐量异常。

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

主要体现在妊娠期糖尿病会诱发许多并发症。针对这种疾病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就会导致很多的并发症,妊娠糖尿病的并发症很严重。

1、会导致羊水过多

2、早产

3、糖尿病性巨大胎儿

4、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

5、妊娠高血压疾病

6、糖尿病急症

7、妊娠合并糖尿病低血糖

8、眼底病变

9、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

10、微血管疾病

11、糖尿病高渗性昏迷

12、感染性疾病

13、胰岛素低血糖症性昏迷

“糖妈妈”怎么吃

妊娠糖尿病妈咪和一般怀孕妈咪一样,热量、蛋白质、钙质、铁质、叶酸、维生素B群等,都不可少。

1、少量多餐:在总热量不变下,最好少量多餐,并注意质与量之分配,如此可使血糖较平稳。

2、水果方面:要适量:并尽量不要选用果汁,如一杯柳丁汁,就有三、四颗的量。当便秘时,也可选一些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如竹笋、芥蓝菜、韭菜、韭菜花等,而米饭也可以加糙米、胚芽米、燕麦片等等,或以此来取代米饭。

3、多吃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可延缓血糖上升,有利血糖控制,也比较有饱足感。烹调方法:如炸鸡改成烤鸡或白斩鸡(去皮)、煎猪排改成卤猪排或白切肉等等。妊娠糖尿病妈咪也是和一般妈咪一样有那么多食物可以吃,并不是什么都不能吃!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做好预防不做“糖妈妈”

妊娠糖尿病对妈妈和宝宝的健康都非常不利。对孕妇来说,它可导致高血糖、高血压及先兆子痫等病变。对胎儿来说,它可直接导致流产、宫内发育迟缓,……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食谱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呢?顾名思义就要在怀孕期间出现的糖尿病,孕期患了糖尿病对母体和胎儿发育都是有弊端的。下面就来看看妊娠期糖尿病的食谱有……详细>>

哪些孕妇易患妊娠期糖尿病?

在整个孕期里,准妈妈要注意控制自己糖分的摄取量,否则就会容易出现妊娠期糖尿病。同时,有9类孕妇是很容易出现妊娠糖尿病的,必须要警惕哦。今……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的指导

原本并没有糖尿病的女性,于怀孕期间发生葡萄糖耐受性异常时,就称为妊娠糖尿病,妊娠合并了糖尿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的指导

原本并没有糖尿病的女性,于怀孕期间发生葡萄糖耐受性异常时,就称为妊娠糖尿病,妊娠合并了糖尿病。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