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糖尿病的危害

2016-12-29 11:23:51      

孕妇糖尿病会引发高血压、低血糖、感染性疾病,甚至会引发早产、巨大儿等不良后果,孕妇糖尿病的危害具体如下。

1、引发妊娠高血压疾病

妊娠期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疾病都是对孕产妇和围生儿构成严重威胁的疾病,二者在疾病发生发展中存在互动关系。

2、早产

早产是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发生率为9.5%~25%,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早产也是造成妊娠合并糖尿病围生儿病率及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

3、糖尿病性巨大胎儿

糖尿病性巨大儿是糖尿病孕妇最多见的围生儿并发症。随着妊娠期糖尿病发生率的逐年增高,糖尿病性巨大儿及其围生期与远期并发症的发生率也相应增加。近年来,妊期糖尿病的处理已获明显改善,但糖尿病性巨大儿的发生率仍高,达25%~40%。

4、羊水过多

妊娠合并糖尿病羊水过多的发病率达13%~36%,是妊娠合并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

5、糖尿病急症

糖尿病急症主要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性昏迷,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酒精性酮症酸中毒和糖尿病低血糖等几种。

6、妊娠合并糖尿病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由于多种原因导致血糖下降,当静脉血浆葡萄糖浓度低于2.5mmol/L(45mg/dl)时诊断为低血糖。低血糖是个独立性疾病,多种原因可以导致低血糖发生,对于糖尿病患者主要是饮食、运动、口服降糖药和(或)胰岛素应用不当所致。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同样可以发生低血糖,低血糖会对孕妇和胎儿产生严重后果,甚至死亡。

7、感染性疾病

糖尿病孕妇由于存在内分泌代谢紊乱及某些急、慢性并发症,使机体的防御功能显着减低,很容易感染,可能出现皮肤或外阴搔痒的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孕妇的饮食建议

糖尿病最主要的症状是喝水多、吃饭多、尿尿多。孕妇如果确诊患有糖尿病,要积极上医院治疗。要通过调整饮食,使孕妇血糖达到正常,孕妇无饥饿感,……详细>>

孕妇糖尿病对胎儿的影响

巨大胎儿发生率高达25%~42%。其原因为孕妇血糖高,胎儿长期处于母体高血糖所致的高胰岛素血症环境中。促进蛋白、脂肪合成和抑制脂解作用,……详细>>

儿童肥胖导致糖尿病 糖尿病危害知多少

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致的代谢性疾病,主要分为ⅰ型(旧称“胰岛素依赖型”)和ⅱ型(旧称“非胰岛素依赖型”)。下面我们来看……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呢?妊娠糖尿病是孕期易患的一种糖尿病,孕妇要如何预防最有效呢?小编认为要从饮食上来控制哦。妊娠糖尿病的危害很大,准妈……详细>>

儿童糖尿病4项饮食原则 务必注意糖尿病的危害

现在糖尿病不仅仅是老人的专利,很多小孩也开始惹上糖尿病。由于小儿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小儿糖尿病患者不能像成人一样严格控制总热量的摄入……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