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新妈妈坐月子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6-12-29 11:31:03      

生宝宝是一项艰巨而漫长的任务,宝宝在妈妈的子宫里,给妈妈的各项器官增加了负担,而生完宝宝后的月子就是让妈妈的器官功能得到复原的时期,所以,月子坐得好与差直接关系妈妈产后的身体恢复。由于传统的坐月子方法与现代有很大的不同,那么新妈妈们应该怎么坐好月子呢?

观点一、新妈妈坐月子越脏越好

专业评判:错

传统坐月子观认为,产妇坐月子期间不能受凉,所以,坐月子时,新妈妈不能够刷牙,洗头,洗澡等等,只让偶尔漱一下口。可是,这么一个月下来,有几个妈妈能受得了呢?

科学研究表明,产后妈妈是可以刷牙的,一方面因为妈妈在生育后内分泌会发生变化,易导致牙龈炎和牙周病等的问题,另一方面,坐月子期间,新妈妈们补充营养,吃的食物会比较多,如果不及时清理,不及时保持自己的干净,那么妈妈们很容易患病哦。

所以坐月子期间,妈妈们要以休息为主,以干净为辅,千万不可脏兮兮的哦。至于洗头和洗澡也一样,只要在保暖的前提下,一周1-2次并不会对产妇造成不利影响。

观点二、新妈妈不能受凉

专业评判:对

产妇生完孩子后,身体非常的虚弱,稍不注意妈妈们可能就会生病或着凉,所以在月子期间,新妈妈们要做好保暖工作。衣服不要少穿,食物不要乱吃,凉性食物要少食。同时要保护好头部,最好在月子期间戴一个帽子,且要护好足底,月子期间要穿好袜子。

如果分娩时间在夏天,妈妈们怕热,可以开空调,但是记得,空调不要对着妈妈们吹,而且空调的度数要稍微高点,不然容易让体虚的妈妈们受凉哦。

观点三、新妈妈饮食要丰富

专业评判:对

坐月子期间,身体恢复的一个关键是食物。很多妈妈们在坐月子期间会发福,因为她们补充了过多营养。其实,坐月子期间并不是越补越好,而是饮食一定要注意多样和均衡。如果吃的食物营养过于丰富,那么妈妈们不仅容易变胖,还有可能导致妈妈们患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所以,妈妈们要理性饮食。

观点四、新妈妈们懒些利于恢复

专业评判:错

很多新妈妈们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简直把自己当成了宝宝。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坐月子期间虽然说要好好保养身体,不能干重活。但是,坐月子期间,必须要适当地运动,不然妈妈们成天呆在床上容易患抑郁症,而且还影响食物的消化,可能导致妈妈们便秘。再者,妈妈们不运动,也会增加肥胖的风险,不利于产后身材的恢复。所以妈妈们坐月子期间要勤快点,适当做做运动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妈妈坐月子知识你知道多少?

生宝宝是一项艰巨而漫长的任务,宝宝在妈妈的子宫里,给妈妈的各项器官增加了负担,而生完宝宝后的月子就是让妈妈的器官功能得到复原的时期,所以……详细>>

新妈妈坐月子饮食禁忌知多少?

坐月子期间的新妈妈几乎没有什么运动量,胃肠蠕动较慢,难消化的东西会引起排便不畅,不利于伤口恢复。因此在这个期间的新妈妈应该要忌吃油炸食品……详细>>

新妈妈坐月子饮食禁忌知多少?

中药食疗也要对症,不可自行乱补。身体正常的新妈妈不需要药物进补,可针对症状用些中药,配合食疗调理。如缺奶可用王不留、通草、猪蹄、桔梗等以……详细>>

坐月子护理的4件事 你知道的有多少?

坐月子是每一个妈妈都要经历的,老话说女子产后坐月子相当于第二次重生,把月子做好,身上的病痛也能好的七七八八了。那么坐月子时,要注意哪些你……详细>>

新妈妈您知道坐月子有四“最”吗?

俗话说,“坐月子”是一个女人重生的机会。其言可见,“月子”的份量。自古以来,我国就有产后坐月子的习俗。但是,随着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两地婚……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