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玫瑰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梅毒伤寒二期梅毒副伤寒

秋冬应防婴儿玫瑰疹

2016-12-29 14:02:30      

秋冬气温低,各种病毒卷土重来,儿科医师表示,最近一周的门诊就出现10多名玫瑰疹宝宝,家长和宝宝亲密接触时,应注重清洁以免传染,且宝宝发烧未超过39℃,不需要立即使用退烧药,少数病童会有热痉挛的现象,照护时应尽量保持镇静,不可压制或束缚。

预防婴儿玫瑰疹注意清洁勤洗手

玫瑰疹是病毒感染,也是小宝宝常见的感染疾病,好发于6个月到2岁的宝宝,特别是1岁左右为高峰期。玫瑰疹主要是疱疹病毒第六型及第七型感染,因病毒出现在感染儿童的呼吸道分泌物及唾液中,所以感染途经应为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及唾液所造成。

而多数大人在儿童时期都感染过引发玫瑰疹的疱疹病毒,小宝宝可能是经由无症状的成人传染给婴幼儿,医师提醒,家长要与宝宝亲密接触时,多注重清洁、加强洗手。

玫瑰疹的初期症状很像感冒,可能有轻微咳嗽、流鼻涕之类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呼吸道与腹泻的症状多不明显。较明显的症状是脸和身体躯干部位陆续发出的玫瑰色丘疹,四肢的疹子较少,耳后、眼睛后方、腹部与背部出疹最多且明显,但玫瑰疹与麻疹、德国麻疹不同,多数宝宝出玫瑰疹不会痛也不会痒,2天内自然消失,不需特别使用外用药膏,且宝宝身上出现玫瑰疹时,也代表疾病到了尾声,家长不用太担心。

宝宝玫瑰疹发作高烧热痉挛最揪心

不过,最让家长忧心的是宝宝反覆发烧,玫瑰疹会引发3到5天的高烧,且温度高达39度到40度,多数患者会在3天后会自动退烧,仅有少数病童会出现热痉挛。

多数感染玫瑰疹的宝宝都能健康痊愈,几乎不会有并发症与后遗症,但因为第六型人类疱疹病毒可能引起儿童热痉挛,加上婴儿玫瑰疹合并持续性高烧,约1成病童会出现热痉挛的现象。万一宝宝发生抽搐,家长也不用太过惊慌,多数热痉挛发作会在数分钟内自动停止,不会造成脑部伤害,只要保持镇静安抚宝宝,并给予适当的处理即可。

发烧部分,除了有热痉挛或其他特殊疾病的宝宝外,体温未超过39度以上,不需要立即使用退烧药,可用物理性退烧,例如使用退热片、补充水分、擦澡退热等,若要使用退烧药也应经医师开立处方并依指示用药。

如果宝宝发生热痉挛,应先让宝宝在床上侧躺,避免撞伤,也避免呕吐物或口水阻塞呼吸道,不要压制宝宝抽搐而紧压或束缚宝宝的身体,只要松开衣物避免影响呼吸,注意宝宝口中有无异物,切不可拿汤匙或布塞住口部,几分钟后,抽搐自然停止。但热痉挛后宝宝会嗜睡,多加留意即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玫瑰疹 秋冬防婴儿玫瑰疹

秋冬气温低,各种病毒卷土重来,儿科医师表示,最近一周的门诊就出现10多名玫瑰疹宝宝,家长和宝宝亲密接触时,应注重清洁以免传染,且宝宝发烧……详细>>

细读婴儿玫瑰疹

幼儿急疹也叫婴儿玫瑰疹,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小儿急性传染病。临床上以突起发热,热退出疹为特点。本病古称“奶麻”、“假麻”,其病因是由于外感……详细>>

婴儿玫瑰疹的表现

幼儿急疹也称幼儿玫瑰疹,是婴幼儿时期一种常见的病毒性出疹性疾病。多见于6个月-2岁的婴幼儿。6个月以内的婴儿可能从母体获得被动免疫而很少……详细>>

婴儿玫瑰疹要及时防 这些预防好方法妈妈要学会

父母要注意孩子皮肤的清洁工作,尽量保持孩子皮肤的干爽,可以避免玫瑰疹的产生,减少有害物质对孩子皮肤的刺激,否则容易导致孩子皮肤损伤,从而……详细>>

调理婴儿玫瑰疹教你一招

如果宝宝没有任何症状而突然高热,经3—5天后体温骤降,颈项、躯干上部、脸及四肢皮肤上出现了淡红色粟粒大小的斑丘疹,这就是常见的玫瑰疹,那……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