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夏季时节婴儿腹泻的6个原因

2016-12-29 14:05:49      

夏季时节是婴幼儿肠胃疾病多发的时节,尤其以拉肚子为最。腹泻的病理:婴儿拉肚子也称作婴儿腹泻,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幼儿,急性可分二型。

婴儿腹泻的6个原因:

1、胃肠炎:胃肠炎是胃和肠道的一种炎症,可以引起婴儿、儿童和成人的腹泻。胃肠炎很常见,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病毒引起。最常见的病原是轮状病毒,由于腹泻住院的小朋友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好发于秋末冬初。

2、细菌感染:严重腹泻,同时有腹痛、血便、发烧,往往是病毒或细菌引起的。这种感染有些是可以自愈的,但有些也可能非常严重,比如由半生不熟的肉类里含有的大肠杆菌引发的感染。

3、寄生虫: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腹泻。比如贾第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集体生活时寄生虫很容易传播,而且需要特殊药物治疗。寄生虫主要是通过饮水进入婴儿体内,自来水经过楼顶水箱和输水管道等的存储和运输,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含有红虫、贾第鞭毛虫等各类寄生虫。

4、抗生素:如果你的宝宝在抗生素治疗期间或治疗后发生腹泻,可能与药物有关。

5、食物因素:喝太多果汁或太多含糖饮料也可能会使宝宝肚子不舒服,大便变稀。

6、牛奶过敏:牛奶过敏的现象并不少见,也能引起腹泻,有时候还能引起呕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个月婴儿腹泻的原因

婴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胃肠道功能发育还不成熟,比较容易出现腹泻。为什么三个月婴儿腹泻呢?详细>>

婴儿腹泻有8大常见原因 婴儿腹泻吃什么

宝宝拉肚子,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儿。那么到底是有哪些因素导致了宝宝拉肚子的呢?详细>>

婴儿腹泻的原因与护理

这是一组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不包括菌痢、伤寒、霍乱等的肠道传染病。发病年龄多在2岁以下,夏秋季多见。当前正值盛夏,是该病的多发季节,应引起……详细>>

婴儿腹泻的原因

胃肠炎是婴儿腹泻的常见原因,因轮状病毒等其他病毒入侵肠道和胃从而发炎。暮秋和初冬是轮状病毒的横行时期,如果宝宝在这段时期腹泻、呕吐、发低……详细>>

婴儿腹泻的原因与护理

非感染性的因素有喂养方法不当、添加辅助食品的质和量不适宜、婴儿对牛奶或其他食物过敏,饥饿也会使婴儿腹泻。另外,气候变化使婴儿过热或受惊、……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