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惊跳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

婴儿身体抖动是啥原因?

2016-12-29 14:11:18      

“我的宝宝产后7天了,在睡觉的时候不管有没有声音,总是会出现四肢抖动现象,是不是宝宝受惊吓了?”这是个妈妈经常问的问题。

实际上这是一个新生儿期普遍存在的现象,在医学上是一个生理性表现,新生儿出现四肢、身体的无意识抖动,通常被称作惊跳。

新生儿出现惊跳现象,主要是因为新生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大脑皮层发育不成熟,中枢神经细胞兴奋性较高、受刺激容易引起兴奋,多数宝宝睡觉时处在浅睡眠的状态,遇有声音、光亮、震动以及改变宝宝的体位都会使新生儿有惊跳的现象出现。当宝宝在睡眠时发生这种没有规律的、全身性的、短暂的不协调的抖动现象时,家长不必紧张,不是宝宝受惊吓了,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性反应。

新生儿出现惊跳时,妈妈用手轻轻安抚宝宝身体或双手,让宝宝产生一种安全感,可以使他安静下来。妈妈完全可以放心,新生儿惊跳对脑的发育没有影响。

一般来说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神经系统逐渐发育完善,这种惊跳的现象会逐渐消失,不需特殊处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身体抖动是何原因?

“我的宝宝产后7天了,在睡觉的时候不管有没有声音,总是会出现四肢抖动现象,是不是宝宝受惊吓了?”下面来看看专家的解答吧。详细>>

婴儿鼻塞的原因

1、免疫功能不健全:宝宝刚出生,身体还没适应,抵抗力差,免疫功能不健全。一旦不注意保暖,会容易患上感冒等疾病。详细>>

婴儿呛奶原因

婴儿呛奶与维生素A的缺乏密切相关,而补充维生素A后可见良好效果。维生素A对维持皮肤黏膜上皮细胞组织的正常结构和健康具有重要作用。详细>>

婴儿打嗝的原因

很多父母并不知道婴儿打嗝是怎么回事,这是由于小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所致。膈肌是人体中一块很薄的肌肉,它不仅分隔胸腔和腹腔,而且又是人体主……详细>>

婴儿夜啼的原因

宝宝半夜一直哭该怎么办?这是许多妈咪共同会遇到的问题,搞不清楚眼前这个小宝贝到底是饿了、冷了、还是病了,无论怎么哄,就是不愿静下来。其实……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