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低血糖影响智力吗?如何预防新生儿低血糖?

2016-12-29 14:30:15      

新生儿低血糖症是指凡血糖低于2.2mmol/L( 40mg/dl )的新生儿,不论足月儿或低出生体重儿。那么低血糖症的症状表现有哪些?新生儿低血糖怎么治疗?新生儿低血糖影响智力吗?又该如何预防新生儿低血糖呢?

新生儿低血糖病因:

一糖原和脂肪贮存不足

指低血糖持续时间较短,不超过新生儿期。

1、葡萄糖储存不足,主要见于

(1)早产儿:肝糖原储存主要发生在妊娠的最后3个月,因此,胎龄越小,糖原储存越少。

(2)围生期应激:低氧、酸中毒时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刺激肝糖原分解增加,加之无氧酵解使葡萄糖利用增多。

(3)小于胎龄儿:除糖原储存少外,糖异生途径中的酶活力也低。

(4)其他:如低体温,败血症,先天性心脏病等,常由于热卡摄入不足,葡萄糖利用增加所致。

2、葡萄糖利用增加(即高胰岛素血症),主要见于

(1)糖尿病母亲婴儿:由于宫内高胰岛素血症,而出生后母亲血糖供给突然中断所致;

(2)Rh溶血病:红细胞破坏致谷胱甘肽释放,刺激胰岛素浓度增加。

二、耗糖过多

新生儿患严重疾病如窒息、RDS、硬肿症等均容易发生血糖低下。这些应激状态常伴有代谢率增加、缺氧、体温和摄入减少。缺氧可促使低血糖症发生。缺氧对足月儿和早产儿糖代谢的影响不同,在Apgar评分1~3分的新生儿中发生低血糖症的都是足月儿,因为应激状态下足月儿利用葡萄糖迅速,而早产儿利用葡萄糖的能力差。国内学者证实处于寒冷或低体温状态下的新生儿低血糖发生率高,与低体温儿的产热能力不能满足体温调节的需要有关。新生儿感染时糖代谢率增加,平均葡萄糖消耗率比正常儿增加3倍左右。新生儿糖原异生酶活性低,而感染则加重了糖原异生功能的不足,氨基酸不易转化成葡萄糖。新生儿糖原异生主要靠棕色脂肪释出甘油进行,感染严重时,棕色脂肪耗竭,糖原异生的来源中断,从而使血糖低下。此外,感染时病人的摄入减少、消化吸收功能减弱,也容易导致低血糖症。

三、高胰岛素血症

暂时性高胰岛素血症常见于母亲患糖尿病的婴儿。因孕妇血糖高,胎儿血糖也随之增高,出生后来自母亲的葡萄糖中断而发生低血糖。严重溶血病的胎儿由于红细胞破坏,红细胞内谷胱甘肽游离在血浆中可对抗胰岛素的作用,也可使胎儿的胰岛B细胞代偿性增生而发生高胰岛素血症。红细胞增多症患儿经用枸橼酸葡萄糖作保养液的血换血后可出现低血糖,因保养液中葡萄糖浓度较高,刺激胰岛素分泌,换血后短时间中胰岛素水平仍较高。持续性的高胰岛素血症包括胰岛细胞腺瘤、胰岛细胞增殖症和Beckwith综合征(特征是体重大,舌大,脐疝和某些畸形伴高胰岛素血症)。

四、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

患半乳糖血症的新生儿因血中半乳糖增加,葡萄糖相应减少。糖原贮积病的患儿糖原分解减少,致血中葡萄糖量低。患亮氨酸过敏症的新生儿,母乳中的亮氨酸可使其胰岛素分泌增加。其他如脑垂体、甲状腺或肾上腺等先天性功能不全也可影响血糖含量。

五、遗传代谢病

偶可见到。

新生儿低血糖的症状

· 常见症状

新生儿低血糖往往不容易发现,那是因为不少新生儿低血糖的患者从表面上看几乎无异状。症状显露的患儿一般会有暴躁、喂养难、哭声异常、呼吸暂停、反应差、嗜睡等表现。

在补充葡萄糖,血糖即可恢复,这些症状也会有所缓解消失。大多数低血糖症不会维持太久,如果症状长期出现就要考虑是先天性的内分泌功能异常,如先天性酶缺陷等。对出现低血糖症状的患儿进行血糖检查,长期发作的低血糖症患者要还需要接受其他相应的检查,积极采取治疗,以减少低血糖症对脑部产生的伤害。

· 具体分类

根据低血糖的四种病因,表现症状可做以下具体分类:

1、早期过渡型

由于母体患糖尿病、新生儿窒息、新生儿重度溶血症所引起,通常无异常表现,或者在分娩后半天内有暂时的轻微症状。

2、典型或暂时性低血糖型

由于母体患有低血糖或者高血压综合征所引起的,或由于新生儿为多胞胎,足月小样儿而导致的低血糖往往在几天后发生,持续时间短,且危险系数低。

3、继发性低血糖型

由于其他疾病如心脏病、败血症,以及神经系统疾病引起,从症状来看与原发低血糖无特别之处。

4、持续性或反复性低血糖

长期复发的十分罕见,多是由于先天性分泌功能异常导致,如先天性酶缺陷,由于腺垂体细胞功能不全导致糖类代谢类激素缺乏。

新生儿低血糖的治疗

1、输注葡萄糖液出现低血糖症状时,应立即静脉注入25%葡萄糖液2~4ml/kg(早产儿可用10%葡萄糖液2ml/kg),速度为1ml/min。随后继续滴入10%葡萄糖液,速度为3~5ml/(kg·h);葡萄糖液滴入速度为5~8mg/(kg·min),以维持正常血糖水平。如为糖原贮备不足引起的低血糖(如SGA儿),或血糖不能维持正常水平时,可将继续滴入的葡萄糖液改为12.5%~15%葡萄糖液,以8~10ml/(kg·min)的速度输注。在血糖>2.2mmol/L达1~2天后,可改为5%葡萄糖液滴注后渐停。在血糖稳定以前,每天至少测血糖1次。

2、输入氯化钠和氯化钾24~48h后,输入的溶液中应含生理需要量的氯化钠和氯化钾。

3、及时喂奶症状好转后及时喂奶,同时逐渐减少葡萄糖的输入。

4、激素疗法如用上述方法补充葡萄糖仍不能维持血糖水平,可加用激素疗法。

(1)氢化可的松:5~10mg/(kg·d),致症状消失、血糖恢复正常后24~48h停止。激素疗法可应用数天至1周。

(2)高血糖素(glucagon):0.1~0.3mg/kg肌注,必要时6h后重复应用。

(3)肾上腺素和生长激素:仅用于治疗慢性难治性低血糖症。

5、病因治疗此外,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如半乳糖血症应完全停止乳制品,代以不含乳糖的食品;亮氨酸过敏的婴儿,应限制蛋白质;糖原贮积症应昼夜喂奶;先天性果糖不耐受症则应限制蔗糖及水果汁等。

6、其他治疗期间还需保持一定环境温度,以降低热能消耗,并监测血糖变化。

新生儿低血糖影响智力吗?

新生儿低血糖最多见于患糖尿病的母亲所生的小儿。因为小儿在出生前一直处在母亲体内血糖较高的环境中,以致胰岛细胞代偿性增生。出生后,小儿体内胰岛素仍处于亢进状态,故于生后数小时内,小儿血糖急剧下降。另外早产儿、双胎、体重极低的新生儿肝脏内肝糖原贮存量都较少,如不提前喂奶,易发生低血糖。患重病的小儿葡萄糖消耗增加,易致低血糖。此外有些遗传性疾病也可引起低血糖。

新生儿低血糖症状多在出生后24~72小时出现,患糖尿病的母亲所生小儿在生后几小时即可出现低血糖症状。开始患儿出现面色苍白,出汗较多,软弱无力,哭吵要吃奶等。如低血糖不能及时纠正,可出现嗜睡、抽搐、昏迷、呼吸增快、呼吸暂时停止等严重表现。

因为新生儿低血糖存在时间越长,越易影响小儿智力,所以母亲要尽早给小儿喂奶,不能吃奶者要静脉补充葡萄糖,防止发生低血糖。对患糖尿病的母亲所生小儿及双胎、早产、体重极低、患重病的小儿要定时查血中葡萄糖数值,如果血糖低于2.24mmol/L,不等出现症状就要开始治疗,可以喂食葡萄糖。出现症状时,应静脉补充葡萄糖直至血糖稳定在2.24mmol/ L以上。

如何预防新生儿低血糖

1、做好日常护理。避免一些导致新生儿低血糖的非先天性因素,比如防止新生儿缺氧、受凉。身体情况不佳的新生儿应该进行血糖监测。

2、血糖监测。新生儿自出生后或者一送入医院就要密切对婴儿静脉血液的血糖进行监测,利用微量血糖仪等仪器和纸片扩散法监测脚跟毛细血管血液和静脉血血糖。

3、早开奶。出生后30分钟即可喂食,出生第一天最佳的喂食频率为2h一次,晚上同样要依据这个频率。

4、补充葡萄糖。对易于出现低血糖的应该及时补充葡萄糖,可通过喂养来补充。在分娩1小时后每个钟头喂食五到十毫升浓度为10%的葡糖糖液。若不能喂养的特殊情况可以采用静脉滴注的方法。

5、注射葡萄糖。针对早产儿、体重过轻、发生窒息的新生儿,要立马注射葡萄糖液,浓度要维持在5%到10%之间。此时葡萄糖液浓度和分量不应注射太多,以便把握血糖浓度,维持血糖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低血糖影响智力吗

新生儿低血糖发病越早,血中葡萄糖数值越低,存在时间越长,越易造成智力低下、脑瘫等中枢神经系统的永久性损害。如果延误诊断,治疗不及时,也可……详细>>

新生儿低血糖对智力会有影响吗

新生儿低血糖发病越早,血中葡萄糖数值越低,存在时间越长,越易造成智力低下、脑瘫等中枢神经系统的永久性损害。如果延误诊断,治疗不及时,也……详细>>

新生儿低血糖会影响小儿智力吗

新生儿低血糖发病越早,血中葡萄糖数值越低,存在时间越长,越易造成智力低下、脑瘫等中枢神经系统的永久性损害。如果延误诊断,治疗不及时,也可……详细>>

新生儿低血糖如何预防

血糖是人体血液中所含的葡萄糖,它是机体能量的物质基础。人的一切生命活动中所需要能量尤其是脑细胞所消耗的能量,绝大部分都由血液中的葡萄糖来……详细>>

新生儿低血糖的治疗

病因治疗此外,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如半乳糖血症应完全停止乳制品,代以不含乳糖的食品;亮氨酸过敏的婴儿,应限制蛋白质;糖原贮积症应昼夜喂奶;……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