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胎儿的特殊“家书”胎动异常

2016-12-30 10:22:09      

胎动除了是妈妈和宝宝间的亲密互动,也是宝宝传达健康讯息的方式,是胎儿发育健康的保证。胎动正常,证明胎儿在孕妈妈的肚子里发育正常;而胎动异常,这就是胎儿给孕妈妈一个“信号”,传达自己在孕妈妈的肚子出现问题。因此,好地了解胎动这回事对每个孕妈咪都非常重要。

孕妈每天多少次胎动算正常

怀孕初期,孕妈妈能感觉到的胎动次数很少,而且两次胎动间隔的时间也很长。虽然肚子里的宝宝活动得很规律,经常在踢腿,但是他的很多胎动还不够剧烈,没有办法让你感觉到。

怀孕中期,胎动会越来越明显,也会更频繁。到了怀孕7个月,即怀孕28周,胎儿多半作息规律比较明显了,胎动规律也会相对稳定下来。怀孕28周后,正常胎动的次数是12小时内30~40次左右。

当然,胎动的次数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孕妈妈忙碌的时候,你可能感到胎动的次数会少一些;而当你坐下来放松时,你就会留意到胎动的次数变多了。

而在子宫里都有自己独特的作息方式,所以,并没有所谓胎动规律。关键是,孕妈妈要摸清自己的宝宝胎动的规律。在怀孕末期,你可能已经渐渐了解了肚子里的那个小家伙的胎动方式。

如果孕妈妈发现自己 胎动突然加剧,随后慢慢减少;胎动减少;急促胎动后,突然停止或者胎动出现晚,相对较弱等情况,这就属于胎动异常情况了。这时候,你的胎动规律突然发生变化,就需要求助于医生了。

胎动次数异常的暗示什么

胎动是宝宝在子宫内发育的晴雨表,不同的胎动状况都暗示着肚子里的宝宝的身体发育状况。

1、 胎动减少

如果孕妈妈正在全神贯注地做事,你可能不会注意到胎儿的胎动。但如果真的是胎动突然减少,可能是由于孕妈咪有发烧的情况,造成身体周边血流量增加,使胎盘、子宫血流量减少,造成宝宝轻微缺氧。

2、急促胎动后,突然停止

胎儿翻身打滚时被脐带缠住,血液无法流通,因缺氧而窒息就可能会出现这样的胎动反应。

3、 胎动出现晚,相对较弱

这可能是胎盘功能不佳引起的,各种原因所导致的胎盘功能不佳造成胎盘供给胎儿的氧气不足,宝宝因为长期的缺氧使胎动减缓。

4、 胎动突然加剧,随后慢慢减少

这可能是胎儿,或受到外界刺激引起的,有时还会伴有剧烈的腹痛和大量阴道出血。

如何应对胎动异常的发生

胎动次数减少怎么办

1、 怀孕期间,孕妈妈要多加注意休息,特别要避免感冒病菌的到来。

2、 有流行性疾病发生时,要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3、 每天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和新鲜。

4、 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胎动次数增加怎么办

1、 少去人多的地方,以免被撞到。

2、 减少大运动量的活动。

胎动突然加剧,随后很快停止运动怎么办

1、有高血压的孕妈妈,要定时去医院做检查,并依据医生的建议安排日常的生活起居。

2、避免不必要的外力冲撞和刺激。

3、保持良好的心态,放松心情,减轻精神紧张度。

急促的胎动后突然停止

1、 一旦出现异常胎动的情况,孕妈妈要当机立断,立即就诊,以免耽误时间造成遗憾。

2、孕妈妈要细心观察每天的胎动,有不良感觉时,马上去医院检查。

孕妈计算胎动次数的方法

每日3次计数法

每天早、中、晚固定的三个时间,各数1次胎动,每次进行1个小时。然后把3次数到的数字相加并乘以4,这就是宝宝12小时的胎动数。

每日1次计数法

每天在临睡前1小时计数1次,每天的检测时间应该是固定的。然后将每日的数字记录下来,描绘成曲线。

要注意的是,胎动的强弱和次数,个体差异很大。有的12小时多达100次以上,有的只有30~40次。但只要胎动有规律,有节奏,变化曲线不大,都说明胎儿发育是正常的。计数胎动时,孕妈妈最好用左侧卧位的姿势,环境要安静,思想要集中,心情要平静,以确保测量的数据准确。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异常胎动的“特殊意义”

一些准妈妈会有突然感觉胎动减少的状况出现,专家的答案是:和外界的因素有直接的关系:如胎儿处于睡眠状态、准妈妈使用了镇定剂等药物、准妈妈出……详细>>

胎动异常?胎宝宝在求救!

胎动是胎儿生命最客观的征兆之一,它能表达胎儿在子宫内的成长发育状况,是胎儿给母亲发出的信号,胎动次数多少、快慢、强弱等,常预示着胎儿的……详细>>

胎动异常或是宝宝在求救

胎动是胎儿生命最客观的征兆之一,它能表达胎儿在子宫内的成长发育状况,是胎儿给母亲发出的信号,胎动次数多少、快慢、强弱等,常预示着胎儿的安……详细>>

胎动异常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胎动异常是指胎动突然增多(1小时超过20次或12小时超过200次)或减少(1小时少于3次,连续3小时以上或12小时少于20次)。那么,胎……详细>>

四种胎动异常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胎动指的是胎儿在子宫腔里的活动冲击到子宫壁的动作。怎么从胎动的次数来判断胎儿是否健康呢?胎动出现异常又要怎么办呢?本文将为您做出……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