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婴儿脑震荡的处理方法

2016-12-30 13:41:26      

婴儿脑震荡不单单是由于碰了头部才会引起,有很多是由于人们的人们一些习惯性动作,在无意中造成的。比如,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快点入睡,就用力摇晃摇篮、推拉婴儿车,为了让孩子高兴,把孩子抛得高高的有时带小婴儿外出,让孩子躺在过于颠簸的车里等。这些一般不太引人注意的习惯做法,可以使孩子头部受到一定程度的震动,严重者可引起脑损伤,留有永久性的后遗症。

小儿为什么经受不了这些被大人看做是很轻微的的震动呢?这是因为婴儿在最初几个月里,各部的器官都很纤柔嫩。尤其是头部,相对大而重,颈部肌肉软弱无力,遇有震动,自身反射性保护机能差,很容易造成脑损伤。

在儿童出现意识障碍期间,可能会伴有皮肤苍白、出汗、血压下降、心动徐缓、呼吸浅慢、肌张力降低、各种生理反射迟钝或消失等表现,但很快会随着意识的恢复而消失。此后有头痛、头昏、恶心、呕吐等症状,通常在短期内好转而恢复。神经系统检查常无阳性体征表现。

脑震荡的一般处理原则是:

1、卧床休息,选择适当的体位。让孩子安静地休息一段时间,帮助他恢复记忆。

2、做好耐心地说服工作。孩子情绪烦躁或大声哭闹会影响伤情恢复。

3、保持安静。保持环境的安宁可以帮助孩子平静心情,更好地配合治疗。

4、适当给予镇静药物。如果孩子长时间地哭闹不安,可以适当地用药物帮助他镇静下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脑震荡的处理方法

婴儿脑震荡不单单是由于碰了头部才会引起,有很多是由于人们的人们一些习惯性动作,在无意中造成的。比如,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快点入睡,就用力摇……详细>>

警惕!婴儿玩抛掷游戏易致脑震荡

在孩子哭闹或者逗孩子玩的时候,家长往往喜欢把婴儿摇来摇去或者抛向空中,这样做宝宝就会不再哭闹而笑出来。但是,你知道吗?把婴儿抛向空中是容……详细>>

婴儿碰到脑震荡怎么办 需要掌握几点急救措施

有脑震荡的孩子可能会失去意识,或在视觉、记忆或平衡方面出现问题。这听起来挺吓人。那么宝宝脑震荡有哪些症状呢?脑震荡该怎么解决呢?详细>>

婴儿脑震荡 宝宝摔倒后呕吐当心脑震荡

摔跤对于调皮的宝宝来说是常见的事,可是如果小孩摔倒后呕吐了是怎么回事呢?做为家长的我们应该怎么预防小孩摔跤呢?详细>>

宝宝脑震荡无需特殊治疗 如何辨别隐性脑震荡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中有时候疏忽,让宝宝受到伤害,当宝宝摔到床下的时候,就要警惕脑震荡了,父母使劲摇晃宝宝,宝宝也易引发脑震荡,宝宝脑震荡……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