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异位妊娠的症状

2016-12-30 15:09:32      

如果出现停经、腹痛、阴道流血、腹部有包块等症状,就要考虑是否存在异位妊娠的可能。异位妊娠的临床表现与受精卵的着床部位、有无流产或破裂以及出血量多少与久暂等有关。首先,来看看受精卵有无破损的主要症状。

一、未破损型:由于孕卵在输卵管着床发育,胞络瘀阻,气血运行不畅,故形成一侧包块,压痛隐痛。孕卵滞于子宫外,生长受阻,故阴道出血时沥,脉弦滑为妊娠之征。

二、已破损型:指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

(一)休克型:孕卵停滞于子宫外,胀破脉络,故突发下腹剧痛,络伤血崩,阴血暴亡,气随血脱,致面色苍白、四肢厥冷、冷汗淋漓、恶心呕吐、烦躁不安、血压下降或测不到,脉微欲绝或脉细无力。

(二)不稳定型:输卵管妊娠破裂后,时间不长,病情不稳定,有再次发生内出血的可能。脉络破损,伤络而血溢,血不循经而成瘀,瘀血阻滞不通,腹痛拒按,压痛反跳痛,阴道少量出血,腹痛逐渐减轻,血压平稳,脉细微。

(三)包块型:输卵管妊娠破裂时间长,腹腔内出血已形成血肿包块者。络伤血溢于少腹成瘀、瘀积成症,故血肿包块形成。(陈旧性宫外孕)腹痛逐渐消失,可有下腹坠胀及便意感,阴道出血停止;舌质黯或正常,苔薄白,脉细涩为瘀血内阻。

一般来说,异位妊娠的主要症状如下:

1、停经:大都有停经6~8周。约有20%~30%患者无明显停经史,可能未仔细询问病史,将不规则阴道流血误认为末次月经,或由于月经仅过几天,不认为是停经。

2、腹痛:是输卵管妊娠患者就诊的主要症状。输卵管妊娠未发生流产或破裂前,由于胚胎在输卵管内逐渐增大,输卵管膨胀而常表现为一侧下腹部隐痛或酸胀感。当发生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时,患者突感一侧下腹部撕裂样痛,常伴有恶心呕吐。若血液局限于病变区,主要表现为下腹部疼痛,当血液积聚于直肠子宫凹陷处时,出现肛门坠胀感。随着血液由下腹部流向全腹,疼痛可由下腹部向全腹部扩散,血液刺激膈肌时,可引起肩胛部放射性疼痛。

3、阴道流血:胚胎死亡后,常有不规则阴道流血,色深褐,量少,一般不超过月经量,少数患者阴道流血量较多,类似月经。流血可伴有蜕膜管形或蜕膜碎片排出。阴道流血系子宫蜕膜剥离所致。阴道流血一般常在病灶除去后,方能停止。

4、晕厥与休克:由于腹腔内急性出血及剧烈腹痛,轻者出现晕厥,重者出现休克。出血越多越快,症状出现也越迅速越严重,但与阴道流血量不成比例。

5、腹部包块:当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所形成的血肿时间较久者,因血液凝固与周围组织或器官(子宫、输卵管、卵巢、肠管或大网膜等)发生粘连形成包块,包块较大或位置较高者,可于腹部扪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异位妊娠

当受精卵在子宫体腔以外着床发育的异常妊娠过程,称为异位妊娠(包括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及宫颈妊娠等),俗称宫外孕(仅指子宫以外的……详细>>

胎异位妊娠知识全解

妈咪案例详细>>

异位妊娠(宫外孕)的易发部位

异位妊娠(宫外孕)根据着床部位不同,有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宫颈妊娠及子宫残角妊娠等。异位妊娠中,以输卵管妊娠最多见。约占90……详细>>

导致异位妊娠的原因

由于输卵管管腔或周围的炎症,引起管腔通畅不佳,阻碍受精卵孕卵正常运行,使之在输卵管内停留着床发育,导致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详细>>

异位妊娠如何诊断

异位妊娠的诊断,通常可以通过体征就可以判断出来。如果患者的体征符合以下标准,基本就可以判断是异位妊娠了。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