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妊娠剧吐的危害

2016-12-30 15:14:49      

妊娠早期,部分孕妇于晨起或饭后出现恶心、呕吐等现象称为妊娠呕吐。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不影响身体健康及工作,经过适当的生活调理即可自愈。少数孕妇呕吐频繁,滴水不入,引起明显的脱水及酸中毒,称为妊娠剧吐。

妊娠剧吐对孕母和胎儿都是不利的。持续妊娠剧吐的患者由于蛋白质及糖的缺乏,以致体重明显下降,热量不足,机体转而动用脂肪,脂肪氧化不全,产生酸性代谢产物而出现酮症。由于水盐(电解质)及新陈代谢紊乱,还可以出现碱中毒或酸中毒。

严重妊娠剧吐甚至可出现贫血、黄疸,重度脱水引起肾功能损害。胎儿因母体营养及代谢紊乱,发育受到严重影响,有的可因维生素、微量元素的缺乏导致胎儿发育畸形甚至胎儿发育停滞,迟缓或死亡。

妊娠剧吐对孕妇和胎儿都带来不良影响,妊娠剧吐的患者应进行积极的治疗,主要是包括调整患者的精神状态,注意多休息,适当应用一些镇静、止吐药物,纠正脱水及缺盐等。

妊娠呕吐的患者如能很好地调理自己的饮食起居,如少食多餐,选择富含蛋白质及维生素的食物,避免进食过多的油腻食物,安排适当的休息;必要时辅以药物治疗,便可以避免发生妊娠剧吐。此外,妊娠剧吐患者的治疗应彻底,否则还可复发。如果经治疗病情仍不改善,甚或病情继续发展者,应考勤虑中止妊娠,以保证孕妇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剧吐危害大 剧吐孕妇需及时就医

我们都知道,孕吐是一种很普遍的怀孕现象。很多孕妇都会有轻微的孕吐症状,但也有一些孕妇,孕吐得非常厉害,属于妊娠剧吐了。那么这种妊娠剧吐有……详细>>

妊娠剧吐怎么办

妊娠剧吐是一个正常的表现,而且很多人的身体体质不一样,这种症状表现也就不同。所以面对这种问题女性朋友还是需要学会运用一些方法和技巧去帮助……详细>>

妊娠剧吐怎么办

妊娠剧吐是一个正常的表现,而且很多人的身体体质不一样,这种症状表现也就不同。所以面对这种问题女性朋友还是需要学会运用一些方法和技巧去帮助……详细>>

妊娠剧吐怎么护理

妊娠反应几乎可以说是每个女人在怀孕的时候都会有的,这是很多孕妇的妊娠反应不同而已,就算是有着相同的妊娠反应,对于不同的孕妇往往反应程度却……详细>>

不要忽视妊娠剧吐

孕妇在早孕时出现择食、食欲不振、轻度恶心呕吐,这为正常的妊娠反应,一般在妊娠12周前后多会自行消失,不需进行特殊治疗。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