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妇羊水过多的原因有哪些

2016-12-30 15:32:12      

在怀孕期间,孕妈妈要时刻注意羊水的问题,无论是多了还是少了对胎儿都会有一定的影响。那么孕妇羊水过多的原因是什么呢?

一、胎儿畸形

羊水过多孕妇中,约20%~50%合并胎儿畸形,其中以中枢神经系统和上消化道畸形最常见。无脑儿、脑膨出与脊柱裂胎儿,脑脊膜裸露,脉络膜组织增殖,渗出液增加,导致羊水过多。无脑儿和严重脑积水患儿,由于缺乏中枢吞咽功能,无吞咽反射及缺乏抗利尿激素致尿量增多使羊水过多;食管或小肠闭锁、肺发育不全时不能吞咽与吸入羊水,均可因羊水积聚导致羊水过多。

二、多胎妊娠

多胎妊娠并发羊水过多是单胎妊娠的10倍,而双胎妊娠中有百分之十合并有羊水过多,单卵双胎比双卵双胎的发生率高出四倍,在单卵双胎中,以单卵单绒毛膜双胎的发生率最高,特别是双胎输血综合征,单卵单绒毛膜双胎胎盘间的血管吻合率高达百分之八十五到一百左右。且常发生在其中的一个体重较大的胎儿,系因单卵双胎之间血液循环相互沟能,占优势的胎儿,循环血量多,尿量增加,致使羊水过多。

三、孕妇和胎儿的各种疾病

如糖尿病、ABO或Rh血型不合、重症胎儿水肿、妊高征、急性肝炎、孕妇严重贫血。糖尿病孕妇的胎儿血糖也会增高,引起多尿而排入羊水中。母儿血型不合时,胎盘较重,有报道胎盘重量超过800g时,40%合并羊水过多,绒毛水肿影响液体交换是其病理基础。

四、胎盘脐带病变

胎盘绒毛血管瘤、脐带帆状附着有时也可引起羊水过多。因为胎盘分泌的激素对羊水量可能有调节作用,尤其是人类胎盘催乳素,胎盘增大者的人类胎盘催乳素浓度增加,另一方面,胎盘绒毛小叶存在人类胎盘催乳素受体,在特发性羊水过多中人类胎盘催乳素受体明显减少。

胎盘绒毛血管瘤是胎盘常见的良性肿瘤,但直径在五厘米以上者少见,当胎盘绒毛血管瘤直径大于1cm时,15%-30%可合并有羊水过多。

五、特发性羊水过多

约占30%,不合并任何孕妇、胎儿或胎盘异常,其原因不明。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羊水过多的原因有哪些

在怀孕期间,孕妈妈要时刻注意羊水的问题,无论是多了还是少了对胎儿都会有一定的影响。那么孕妇羊水过多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羊水过多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你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而且没有很好地控制病情,你可能会羊水过多。患有糖尿病的孕妇中,约有10%被诊断出羊水过多,通常是在孕晚期;详细>>

羊水过多的症状及原因

有的孕妈因为体内羊水过少为胎儿的健康担忧,而有的孕妈却在为体内羊水太多而烦恼,羊水过多除了会使孕妈出现呼吸困难、下肢和会阴部水肿等症状,……详细>>

羊水过多的病因及处理

特发性羊水过多 羊水过多病因复杂,其中约60 %为原因不明的特发性羊水过多。特发性羊水过多中大部分羊水量增加非常轻微,没有胎儿畸形和母体……详细>>

孕妇羊水过多会怎么样

羊水过多会对胎儿造成怎样的影响?女性在怀孕期间,羊水过多多发生在24周左右,羊水超过2000毫升,都称为羊水过多。一般羊水过多的准妈妈会……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