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妊娠胆汁淤积症的原因与预防

2016-12-30 15:56:04      

1、妊娠胆汁淤积症只有孕妇才会发生的特殊病症,患病率约2.3%-3.4%。为了预防产后出血,产前可补充维生素K。

2、注意患者胆酸浓度变化,一旦异常升高变化,及时迅速的配合医师终止妊娠,防止胎死宫内。

3、妊娠胆汁淤积症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消胆胺对止痒有一定效果,苯巴比妥不但可以减轻瘙痒,还有助于夜间入睡,为了预防产后出血,产前可补充维生素K。 妊娠胆汁淤积症介绍 妊娠胆汁淤积症是只有孕妇才会发生的特殊病症,每100例孕妇中有2.3~3.4人发生。

皮肤瘙痒是首先出现的症状,大多发生在孕28~30周,但最早在孕12周即可发生。随着孕期的进展,皮肤愈来愈痒,以躯干及下肢为主,严重者可波及全身,夜间尤甚,影响睡眠,瘙痒难忍时抓痕累累。

分娩后1~2天瘙痒迅速消失,少数持续1周。瘙痒数周后约有50%孕妇出现黄疸,但仅眼睛巩膜轻度黄染,部分孕妇还有食欲减退、腹泻、乏力、腹胀等不适,但不严重。

实验室检查,血清结合胆酸水平升高,1/5~2/3病人血清胆红素轻度升高,80%多的孕妇血清谷丙转氨酶轻度升高。 再次妊娠,本病可以再次发生。病人常有家族史,其母与姐妹往往有同样病史,故认为本病同常染色体遗传病有关。

妊娠胆汁淤积症比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更常见。因两者症状有相似之处,故易误为肝炎,应注意鉴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胆汁淤积症的原因与预防

妊娠胆汁淤积症只有孕妇才会发生的特殊病症,患病率约2.3%-3.4%。为了预防产后出血,产前可补充维生素K。详细>>

妊娠胆汁淤积症的预防

皮肤瘙痒是首先出现的症状,大多发生在孕28~30周,但最早在孕12周即可发生。随着孕期的进展,皮肤愈来愈痒,以躯干及下肢为主,严重者可波……详细>>

妊娠胆汁淤积症的治疗

用疏肝、安胎和利胆中药治疗有良效。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B6及维生素K1,加入葡萄糖液中静滴。防止产时、产后出血。详细>>

妊娠胆汁淤积症的诊断检查

血清总胆红素升高,可达68~88.5μmol/L(4~5mg/dl),但很少超过85.5μmol/L。详细>>

妊娠胆汁淤积症

妊娠中、晚期先出现全身瘙痒,夜间更为严重,无特异性皮疹。无肝炎病史或接触史,也常无消化道症状及肝脏肿大,且无叩击痛或压痛等。黄疸只在孕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