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验孕 > 正文

早孕反应的分类

2017-01-03 09:33:31      

一般按呕吐之严重程度而分为三种。

晨吐

为妊娠早期最常见的一种情况,在清晨可有恶心及流涎或轻度呕吐,但尚不影响日常生活。

中度剧吐

为恶心呕吐加重,且不局限于晨间,但经药物对症治疗及饮食指导如吃流质或半流质及低脂饮食、适当休息,则症状多可缓解。

恶性呕吐

为持续恶心呕吐,导致酸中毒及电解质平衡失调,或肝功能异常而需住院治疗以控制代谢紊乱。唯此类型发病率不高,约为1∶250~1∶350需住院治疗。

由于呕吐加剧可导致脱水,血容量不足,血液浓缩细胞外液减少,电解质平衡失调,体重减低热量摄入不足,发生负氮平衡,血浆尿素氮及尿酸升高并因严重呕吐,使氢、钠钾等离子丢失,出现低血钾症、低氯血症代谢性碱中毒,但也可因长时间呕吐使肠道的碱性液丢失,从而出现代谢性酸中毒由于脂肪氧化不全,体内醋酮醋酸及β-羟丁酸增多,并经肾脏排出。

由于脱水缺氧,肝功能可受累使SGPT、SGOT值升高严重者可出现黄疸,提示预后不良。在低血钾时心电图可示有P-R及QT间期延长和T波倒置,如心脏传导停止可致心跳骤停。

机体严重脱水血液浓缩,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浆蛋白被滤出而致蛋白尿及管型尿量随之减少。另由于持续呕吐、钠盐丢失尿量更为减少,尿比重可降低,乃是低盐综合征的表现进而导致肾脏继发性损害:肾小管退行性变,部分可有广泛性细胞坏死,则肾小管的正常排泌功能消失或减退终致血浆中非蛋白氮、尿酸、肌酐等浓度迅速增加随着肾功能受损,酸中毒出现,细胞内的钾离子较多地转移到细胞外出现高血钾症,表现为虚弱、感情淡漠肢体湿冷,心电图示T波高耸而基低较窄,P波消失及QRS波异常且增宽严重者可致心跳停搏。

重症妊娠剧吐患者常因病程长达数周以上,致严重营养缺乏,维生素C缺乏血管脆性增加,甚至视网膜出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孕反应饮食须注意什么?

早孕反应不是怀孕期间的疾病,早孕反应是怀孕女性正常的反应,早孕反应是女性在怀孕初期(头二三个月),由于体内激素的改变,孕妇通常会出现返酸……详细>>

早孕反应的检查有哪些?

引起早孕反应的原因是准妈妈体内发生多种变化共同作用的结果。怀孕早期,体内的荷尔蒙分泌也发生变化,雌激素水平的迅速升高,还有人绒毛膜促性腺……详细>>

早孕反应受三方面影响 呕吐是常见早孕反应

孕早期是指怀孕的前三个月,在孕早期孕妇会有不同程度的早孕反应,普遍的反应为呕吐、头晕等,这些是孕早期的正常反应,如果不是特别严重就不必太……详细>>

早孕反应 如何减轻早孕反应

早孕反应有时也被叫做“怀孕反应”,是怀孕初期的正常现象。孕早期有超过一半的孕妇会出现程度不同的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这些反应一般会在怀孕……详细>>

什么是类早孕反应?

少数妇女服用避孕药也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头晕、乏力及嗜睡等假性早孕反应现象,故称为类早孕反应,这是由于避孕药中的雌激素刺激胃粘膜……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