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病毒性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天花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原因

2017-01-03 17:32:21      

宫内发育迟缓儿,又名小于胎龄儿。在早产儿、足月儿和过期产儿中都可发生,但以足月儿较多见。凡足月儿体重低于2500g者即称为足月小样儿。这种体重低的胎儿出生后,易发生吸入性肺炎、红细胞增多症、低血糖和低血钙,并常在出生时发生窒息。故宫内发育迟缓儿的死亡率比正常出生体重儿要高 8倍。

宫内发育迟缓的原因分为四个方面。

孕妇方面:常见的如孕妇长期营养不良,患某些妊娠并发症,患妊娠合并症。

胎儿方面:双胎或多胎,宫内感染,如风疹、疱疹、巨细胞病毒等,染色体异常。

胎盘方面:胎盘功能不全为主要原因,其他如胎盘钙化、胎盘血管瘤等。

遗传因素:主要指父母体型。在以上这些引起宫内发育迟缓儿的病因中病毒性感染、染色体病变主要见于妊娠32周以前,对于在孕中期以前的宫内发育迟缓儿,一但发现有畸形或染色体异常,就绝对不应继续妊娠,应住院引产。而胎盘因素、孕妇合并或并发内科疾病、营养因素多作用于妊娠晚期。

这种类型的宫内发育迟缓占绝大多数,但可在孕妇的配合下,积极治疗内科疾病,改善胎盘功能,加强营养,对可能发生此类宫内发育迟缓的孕妇进行宣教,预防其发生,从而减少这种类型的宫内发育迟缓儿的发生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病因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是指胎儿出生体重低于同胎龄平均体重的第十个百分位或两个标准差。如果胎龄已达37周,新生儿体重低于2.5千克,也称为胎儿……详细>>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治疗

一旦诊断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应及时治疗,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小于32周开始治疗效果佳,超过36周治疗则效果差。孕妇首先要吸氧,休息,并采取……详细>>

准妈妈须警惕“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治疗不及时或会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影响大脑发育,甚至会引起死胎,孕妈妈们要警惕。详细>>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怎么办

有下列情况应立即剖宫产结束分娩:①NST为无反应型,CST为阳性者。②B超测定羊水过少,并有羊水Ⅱ度以上胎粪污染者。③胎儿生长迟缓的孕母……详细>>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饮食保健攻略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也叫做胎盘功能不良综合征,或胎儿营养不良综合征。很多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原因不明,一般认为与遗传因素、早期妊娠时孕妇患感染……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