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肛裂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脱肛直肠脱垂肛门皲裂肛痈肛门直肠脓肿

怎样观察新生儿的大小便

2017-01-03 16:48:23      

怎样观察新生儿的大小便:

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排出胎粪。胎粪是由胃肠分泌物、胆汁、上皮细胞、胎毛、胎脂以及咽进去的羊水所组成的,颜色黑绿黏稠,没有臭味。随后2~3天排棕褐色的过渡便。以后就转为正常大便了。

由于喂养奶质不同,正常大便也略有差异。母奶喂养的小儿,大便呈黄色或金黄色,软膏样,味酸不臭;牛奶喂养的小儿,大便色淡黄,均匀较硬,有臭味。一般吃母奶的新生儿,比牛奶喂养的新生儿大便次数要多,每天4~6次,甚至达7~8次之多。如果母亲乳头有裂伤出血,大便可能呈柏油样,这都属于正常大便。

大便带有鲜血,要看新生儿有没有假月经、肛裂、外伤及尿布疹。如果大便呈稀水样、蛋花汤样、绿色发酸,要考虑是喂养不当,饥饿所致。大便灰白色可能为胆道闭锁。

新生儿往往在生产过程中排出第一次小便,生后第一天可能没有尿或者排尿4~5次,以后根据摄入量逐渐增长,24小时可达20次。如果生后48小时仍无尿,则要考虑有无泌尿系统的畸形,可先喂糖水并注意观察。

有人认为无尿与新生儿尿中有较多尿酸盐结晶将肾小管堵塞有关。有时有微量蛋白及尿酸盐结晶可排红色尿,多喂水则可纠正。如果多喂水后仍不排尿,应及时请医生诊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观察新生儿的大小便呢

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排出胎粪,胎粪是由胃肠分泌物、胆汁、上皮细胞、胎毛胎脂以及咽进的羊水等组成的,颜色黑绿粘稠,没有臭味。随后2~3天排……详细>>

新生宝宝大小便暗示健康状况

大多数小儿生后12小时内开始排出粪便即“胎粪”。在生后第一天排出的完全是胎粪,颜色为深绿色、棕黑色或黑色,呈粘糊状,无臭味。以后随着给小……详细>>

新生宝宝的大小便怎样算正常?

大多数小儿生后12小时内开始排出粪便即胎粪。在生后第一天排出的完全是胎粪,颜色为深绿色、棕黑色或黑色,呈粘糊状,无臭味。以后随着给小孩喂……详细>>

新生儿大小便有何特点?

婴儿一般出生后开始排出黏稠、墨绿色的胎粪。胎粪是由脱落的肠黏膜上皮细胞,咽下的羊水、胎毛和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分解产物胆绿素等物构成。胎粪……详细>>

新生儿大小便有何特点?

婴儿一般出生后开始排出黏稠、墨绿色的胎粪。胎粪是由脱落的肠黏膜上皮细胞,咽下的羊水、胎毛和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分解产物胆绿素等物构成。胎粪……详细>>

  • 赵宝明

  • 王磊

  • 韩宗平

  • 杨宝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