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婴儿缺铁了会这么体现 用铁锅烹煮食物可补铁

2017-01-05 08:30:03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是较为脆弱的,而且营养也很容易出现不足或者是营养补充的不均衡。而铁对于人的整个的发育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婴儿缺铁应该怎么补呢?

婴儿缺铁症状可从下面几点体现

1、妈妈可以观察到的。宝宝的皮肤、黏膜逐渐苍白或苍黄,以口唇、口腔黏膜及甲床最为明显。易感疲乏无力,易烦躁哭闹或精神不振,不爱活动,食欲减退。年龄大些的宝宝可诉头晕、眼前发黑,耳鸣等。

2、医生可以检查出来的。所谓贫血,就是红细胞数减少,或者血红蛋白量减少。检查是不是贫血,只有通过验血才能反映出宝宝的真实情况。由于婴儿期造血系统不完善,会出现短暂的自限性生理性贫血,2~3个月时血红蛋白含量降至110g/L,但3个月后会逐渐恢复到正常,宝宝年龄不同诊断的金标准也不同。

3、年龄 血红蛋白含量(Hb)

新生儿 Hb<145g/L

出生1~4个月 Hb<90g/L

4~6个月 Hb<100g/L

6个月~6岁 Hb<110/L

如果宝宝低于标准,再结合容易发生贫血的危险因素(如早产)以及宝宝的日常表现,就可诊断贫血。

婴儿补铁方法

1、多吃富含铁元素的食物

食物中的铁有两种存在形式:非血红素铁及血红素铁。非血红素铁主要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由于受其它食物成分的干扰,吸收率极低,米面中铁的吸收率只有1%~3%。血红素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不受其它食物成分干扰,吸收率较高,如肝脏中铁的吸收率达10%~20%。

2、多吃促进铁吸收的食物

维生素C 可以促进铁的吸收,维生素C 是一个强还原剂,能使食物中的铁转变为能吸收的亚铁,猕猴桃、柑橘、橙子、西红柿等果蔬都富含维生素C。

TIPS:饭前饭后喝茶会抑制铁的吸收。

3、吃强化食物

在奶粉、米粉、豆浆中,有很多都是特别添加了铁的,“铁”的强化食物中食物标签上都有特别注明,选择合适购买的就可以。

TIPS :目前市面上有两种强化食品,一类是按婴儿食品国家标准强化的,每100 克含铁6~10 毫克;另一种属于特殊的铁强化食品,每100 克含铁高达40 毫克。后者不适合给婴儿食用。

4、用铁锅、铁铲等烹调食物

以铁锅烧煮食物, 这样可使铁锅脱落下来的铁粉与食物相结合,增加铁的摄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补铁方法 婴儿缺铁症状 婴儿缺铁

婴儿缺铁怎么补? 要如何及时给宝宝补铁

婴儿期最常见的就是缺铁性贫血,为什么婴儿会缺铁呢?婴儿缺铁的症状有哪些?宝宝出现缺铁的时候要怎么办才好呢?详细>>

宝宝缺铁有何“不一样” 多给宝宝吃补铁食物

铁是宝宝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为此妈妈也在宝宝补铁饮食上费了不少心思。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要如何给宝宝补铁?详细>>

婴儿缺铁影响智力发育 如何快速补铁?

婴儿缺铁不仅会影响到智力,还会影响宝宝的身体发育,如果出现缺铁的情况,要及时补充铁质,多吃含铁的食物,妈妈尽量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宝宝身……详细>>

婴儿缺铁影响发育补铁的食物首选它

我们通常会认为只有大人才有可能会缺铁,其实,婴儿的饮食如果稍有不注意也起出现缺铁的情况。并且,严重缺铁还有可能会造成贫血,因此,作为爸爸……详细>>

婴儿需要补铁的四大因素 补铁的食物首选它们

我们通常会认为只有大人才有可能会缺铁,其实,婴儿的饮食如果稍有不注意也起出现缺铁的情况。并且,严重缺铁还有可能会造成贫血,因此,作为爸爸……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