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婴儿鼻塞如何轻松化解

2017-01-05 15:13:50      

婴儿在打过喷嚏或哭过后,常常会有流鼻涕的现象,进而造成鼻塞的问题,一旦婴儿鼻塞越来越严重,就会开始呼吸困难,不仅造成睡不好哭闹,喝奶时也会不舒服,导致食欲不佳。但是,婴儿的鼻腔构造与大人不同,还无法使用吸鼻器,也不能直接用卫生纸擤出鼻涕,究竟该怎么缓解他们的鼻塞症状呢?

很多妈妈会疑惑,为什么小宝宝这么容易鼻塞呢?其实刚出生的小宝宝,因为鼻腔较为狭窄,比较无法通畅,加上鼻窦尚未发育健全、鼻腔黏膜又特别敏感,因此比较容易出现鼻塞现象,尤其在接触到空气中的灰尘,或是遇到气温的冷暖变化时,就会出现打喷嚏的现象。特别是在宝宝感冒或哭过以后,鼻腔会开始流鼻涕,鼻黏膜也会肿胀,很快就会出现鼻塞。

妈妈应如何为宝宝缓解症状?

宝宝鼻塞,很容易大哭大闹,妈妈看在眼里更心疼,然而宝宝的鼻管狭窄脆弱,不建议在治疗中使用吸鼻器,容易伤到黏膜,或使得黏膜更红肿,增加呼吸不顺及感染的机会。究竟该怎么办呢?

沾婴儿油、食盐水清理

建议让宝宝躺在床上或腿上,固定头部后,利用棉花棒沾婴儿油、食盐水擦拭清理鼻腔,若有黏稠鼻涕,要用旋转的方式擦拭,清理时最好有两位大人在场,避免意外发生。

温毛巾敷鼻子

严重鼻塞时,可用湿热的毛巾在鼻子上施行热敷,鼻黏膜遇热扩张后,鼻腔会比较通畅,同时黏稠的鼻涕,也会被蒸气软化而流出来,每次敷约3~5分钟,并注意毛巾热度不可过高,避免烫伤。

运用水蒸气

建议宝宝可吸一点潮湿的水蒸气,缓解鼻塞症状,可利用浴室放热水弥漫的蒸气,或是使用美容用的蒸脸器喷出来的蒸气,吸个3~5分钟,再清除鼻涕。这种解除鼻塞不适感的效果,会比光用热毛巾敷鼻子好很多,并且可以有化痰作用。

吸鼻球

材质是橡胶,不会伤到婴儿稚嫩的肌肤,可伸进宝宝的狭小鼻腔,将堵在鼻孔的鼻屎、鼻涕吸出来,缓解呼吸不顺的症状,但适用于新生儿,太严重的鼻塞比较没有效果。

鼻滴剂

如果鼻塞的程度,会严重影响宝宝的睡眠或食欲时,医师会开一瓶含有轻微血管收缩成分的鼻滴剂,在睡前或喂食前15~20分钟,滴一下宝宝的鼻子来缓解鼻塞,但千万不要长期或频繁地使用,容易造成鼻黏膜萎缩。

帮浦式或电动式吸鼻器

超过6个月的宝宝,鼻腔发育较新生儿成熟,可利用帮浦式的收放弹性,或电动式的吸鼻器,快速清除鼻腔内分泌物,但电动式吸鼻器较昂贵。

抗生素治疗

若是严重的鼻窦炎,治疗上必须使用10~14天完整的抗生素治疗,并加上积极的脓液抽吸才能有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鼻塞如何轻松化解

婴儿在打过喷嚏或哭过后,常常会有流鼻涕的现象,进而造成鼻塞的问题,一旦婴儿鼻塞越来越严重,就会开始呼吸困难,不仅造成睡不好哭闹,喝奶时也……详细>>

婴儿鼻塞怎么办 三个妙招可轻松“通气”

宝宝鼻塞可能是感冒引起的,要做好宝宝身体的保暖工作,注意居室的清洁卫生,养成勤通风的好习惯,注意室内经常开窗通风,并且要勤换洗床单被罩,……详细>>

婴儿鼻塞的原因

1、免疫功能不健全:宝宝刚出生,身体还没适应,抵抗力差,免疫功能不健全。一旦不注意保暖,会容易患上感冒等疾病。详细>>

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宝宝感冒鼻塞的护理

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宝宝感冒后很容易出现鼻塞的现象,妈妈要及时为孩子解决鼻塞的现象,否则就会出现呼吸困难,宝宝哭闹哦。今天,小编就来教你……详细>>

婴儿感冒鼻塞怎样处理 吃什么可缓解鼻塞

婴儿主要用鼻子呼吸,因此当鼻子阻塞时就会发生呼吸困难,尤其是哺乳时,孩子往往啼哭、拒奶,甚至有时会出现口唇青紫。那么,如果因为感冒导致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