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宝宝发烧有这三大原因 发烧一定对身体有害吗

2017-01-08 08:07:4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非常容易发烧的一个群体,有很多宝宝可以说是经常性的发烧。那宝宝发烧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宝宝发烧的原因

1、外在因素

体温受外在环境影响,如天热时衣服穿太多、水喝的太少、房间空气不流通。

2、内在因素

生病、感冒、气管炎、喉咙发炎或其他疾病。

3、其他因素

如注射一些药物或疫苗,包括破伤风、白喉等反应。

宝宝发烧常见误区

误区1:发烧对身体有害

发烧会让孩子不舒服,家长看到孩子昏昏欲睡,满脸通红,一摸孩子浑身发烫,于是心急如焚,担心孩子得了什么重病,担心孩子身体因此受到伤害。

事实:发烧虽然会让孩子不舒服,但目前并没什么证据证明发烧本身会给孩子造成伤害。相反,体温升高有利于致病微生物的清除,发烧对孩子的病情恢复是有利的。发烧会启动身体的免疫系统,是身体的保护机制之一,对身体是有好处的。

误区2:发烧会烧坏大脑

关于发烧最常听到的流言的就是,发高烧可能把宝宝的脑子烧坏,某某家的侄女的孩子就是这样把脑子烧坏了。

事实:其实烧坏脑袋的并不是单纯的发烧,而是由于宝宝罹患了 脑炎、脑膜炎等疾病所引起。一般来说,41℃以下的发烧,并不会对脑神经组织直接造成伤害。体温高于42℃时,发热才会对大脑造成伤害,并且只有当身体处在极端的环境温度下时,体温才会高到这种程度。(比如在热天把孩子关在封闭的车里)

误区3:孩子很容易因发烧导致惊厥

家中孩子得过热性惊厥的家长常常会感到自责,认为是自己对宝宝的发烧降温不及时才造成宝宝惊厥的。

事实:虽然,热性惊厥的诱发因素是发烧,不过,实际上,只有4%的宝宝会发生热性惊厥。热性惊厥多表现为突然意识丧失,眼球上翻,面部肌肉僵直,痉挛或抽搐等。热性惊厥,与宝宝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有关。随着孩子逐渐长大,神经系统发育成熟后就不会再发作热性惊厥。其外,它与遗传因素也有一定有关。直系亲属(如父母、兄弟姐妹)有热性惊厥史的幼儿更容易发生热性惊厥。

热性惊厥虽然看起来可怕,但它通常会在5分钟内停止发作,并且不会造成身体的永久损伤,不会令宝宝有更大风险。但是在下次发烧时,可能会有复发倾向。如果惊厥现象超过5分钟,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治疗。

误区4:发烧马上吃药打针

宝宝生病了,不分青红皂白立马风风火火送医院,进行药物或者输液治疗。

事实:孩子发烧的原因有很多,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发烧的处理措施也不尽相同。如果你的宝宝不到三个月,只要体温高于38℃,就应该去医院。因为在这个年龄阶段,尤其是新生儿期间(0~28天),10%以上的发烧是严重感染所致,比如菌血症、脑膜炎、肺炎等,而新生儿的免疫系统又很不完善,容易导致严重后果。1~3个月大的孩子的发烧,很大部分是自限性的病毒感染引起,但也有较大比例是细菌感染所致。家长自己在家无法判断风险的大小,最好也要及时把孩子送到医院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误区 宝宝发烧原因 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护理有这五大误区 宝宝发烧怎么办

小宝宝一发烧,许多父母都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担心热度会烧坏宝宝的脑子,其实发烧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可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小宝宝发烧的五……详细>>

造成宝宝发烧的因素有哪些?宝宝发烧怎么办?

宝宝发烧怎么办?这是妈妈都很担心的问题。婴儿身体脆弱,如果稍不留意的话,天气变化的时候很容易感冒发烧。宝宝发烧不是简单的事,引起宝宝发烧……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中医原因分析 宝宝发烧如何进行家庭治疗

发烧是最常见的儿童疾病之一,宝宝从小到大,都会有发烧的时候,4岁以下的宝宝在一年里,平均会发烧6~9次。那么宝宝发烧是什么原因?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症状

对于年幼的婴儿来说,体温并非是衡量是否发烧的方法。宝宝发烧的症状不仅仅是通过体温来体现。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婴儿发烧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