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新生儿出血性疾病 症状表现有哪些

2017-01-06 12:02:47      

出血与血管壁、血小板、凝血与抗凝血的因子和酶有关。过敏、严重感染、缺氧等因素可使血管壁通透性增加而引起出血,当血小板功能缺陷或数量减少时也可以引起出血,血液凝固过程中各种凝血因子缺少以及抗凝血过程中各种酶的作用增强,都可以引起出血。

新生儿出血性疾病中最常见的为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新生儿出血症,现分述于下。 小儿出生时多属正常,在出生后数小时或24小时左右可迅速出现广泛性出血点、瘀斑,也可以发生呕血、鼻出血、便血、脐渗血等,偶有严重的患儿发生颅内出血。

血液化验血小板计数减少。由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的,可发病于任何日龄,同时伴有各种感染症状。 由孕母用药引起的,一般在一周后可渐好转而恢复,其他原因引起的,可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多数疗效较满意,对于重症患儿需输新鲜血及换血;如果感染引起的,需控制感染后才能决定其疗效如何。

新生儿出血症正常新生儿出生不久,体内凝血酶原和其他一些凝血因子都开始下降,到出生2~3天时下降到最低程度,一部分婴儿下降得特别低的,便发生出血,约在生后7~10天,随着凝血酶原的浓度逐步上升,出血也逐渐停止,所以过去称本病为“新生儿自然出血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患上出血性疾病的原因有哪些

血液在我们的身体里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是,往往有一些疾病,会破坏这种和谐,使我们的身体不再健康,出血性疾病就是一种。专家介绍,出血性疾……详细>>

新生儿黄疸疾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发热:见于急性胆管炎、肝脓肿、 钩端螺旋体病、败血症、大叶性肺炎。病毒性肝炎或急性溶血、病毒性肝炎多先有发热而后出现黄疸。详细>>

新生儿出血症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出血症的症状有哪些?主要特点是患儿突然发生出血,而其他情况都很正常,也没有严重的潜在疾病,血小板计数和纤维蛋白原均正常,血液中没有……详细>>

新生儿出血症的病因有哪些

新生儿出血症(hemorrhagic disease of newborn,HDN) 为维生素K依赖的凝血因子Ⅱ、Ⅶ、Ⅸ,Ⅹ减少而引起的……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是新生儿时期所特有的一种正常现象,是由于胎儿在宫内低氧环境下,血液中的红细胞生成过多,且这类红细胞多不成熟,易被破坏,胎……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