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黄疸要怎么护理

2017-01-06 14:01:47      

新生儿黄疸是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主要表现是黄染。新生儿黄疸有病理性和生理性之分,生理性黄疸大多能在10天之内自行消退,但病理性黄疸可能是疾病引起的,需要检查和治疗。

在患病期间,家长需要对新生儿作小心的观察和护理,一旦出现异状,要立即告知医生。 观察宝宝大便颜色 大便发白,即表示肝脏发生问题,变白的情况通常是越来越淡,如果身体越来越黄,则需要告知告知医生。

因为出现黄疸,是因为肝脏未能将胆红素处理好,但当胆道闭锁,胆红素堆积在肝脏无法排出,则会造成肝脏受损,这时必须在宝宝两个月内时进行手术,才使胆道畅通或另外造新的胆道来改善。

观察宝宝黄疸的变化

黄疸的出现常常是从头开始,消退的时候从脚开始。而宝宝的眼睛是最早发黄,最晚消退的。因此,要想观察宝宝是否有黄疸,可以先看眼睛,可以用手按压宝宝身体的其他部位,如果按压之后,皮肤呈白色,是正常的状态,但如果呈现黄色,就需要引起注意了。

一旦发现宝宝皮肤越老越黄,精神和胃口都不好,就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 让宝宝接触自然光 家里最好经常通风和让自然光照射到屋里,因为即使在医院治疗,也会让宝宝照光,所以在家里尽量让宝宝接触自然光,自然光里任何波长都有,照光或多或少会有些帮助。

母乳喂养

如果证明是因为喂食不足所产生的黄疸,妈妈必须要勤喂食物,因为乳汁分泌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勤吸才会刺激分泌乳激素,分泌的乳汁才会愈多。因此可以经常给宝宝为母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要怎么治疗

医学上把出生28天内宝宝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黄疸的病症称为新生儿黄疸,黄疸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详细>>

哪些因素引发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饮食护理

人们常常简单地把黄疸病看作就是皮肤发黄,其实这只说对了一半,皮肤发黄只是外表现象。正常人体血液里含有一定量的色素物质,叫做胆红素,如因生……详细>>

新生儿黄疸要中断哺乳吗

即使是喂母乳而引起的黄疸,也不需要中断母乳哺喂。除非指数高到需要换血的地步,可暂时停止哺喂母乳两天,等黄疸消退后再重新喂母乳。下面一起来……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护理方案

新生儿黄疸的护理的方法是什么?日常护理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新生儿黄疸要怎知晓

新生儿抵抗力差,各器官功能发育不够完善,容易患病,而且症状常不典型,易被忽略。因此,在日常护理时,年轻的父母要随时观察新生儿是否生了病,……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