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小儿贫血重则智力下降 九种食疗方治疗小儿贫血

2017-02-03 08:10:32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症状或综合征,专家提示,治疗小儿贫血除了配合药物治疗外,日常的饮食也很重要,下面就为家长朋友介绍几款有效改善小儿贫血的食疗方。

小儿贫血的症状

外观:患有贫血症的孩子,外观看起来很没有血色:皮肤黏膜(面容、嘴唇)苍白,手脚指(趾)甲也显得暗淡。此外,他们的头发会显得很干枯,失去了以往的光泽,眼神也没有了健康时的光彩。

消化系统:除了外观以外,患贫血症的孩子在消化系统方面也显得不正常:主要表现为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腹涨、便秘等。更有甚者,出现了异食癖:偏爱吃泥土、墙皮等。

心率与呼吸:贫血症还会对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有一定影响。最常见的症状就是,患者的心率明显地加快了,呼吸快而短浅。

精神状态与智力:患者的精神状态往往不佳。他们常常头痛、头晕,容易疲劳,萎靡不振或者烦躁不安,难于集中精力,有的患者会出现情绪激动的现象,智力甚至会下降。

其他:长期贫血,会造成孩子体格发育严重不良,而且缺乏免疫能力而容易受到外来病原微生物的侵袭。总之,幼儿时期的贫血症带来的后果十分严重。

哪些食疗方可治疗小儿贫血

(1)红枣花生煲:

干红枣50克(或桂圆干15克),花生米(不去红衣)100克,红糖30~50克,共煮至枣熟半烂,每日早晚食用。

(2)芝麻粥:

黑芝麻30克,洗净,炒熟,研粉,与大米60克同煮为粥,加红糖分次食用。

(3)猪肝羹:

猪肝100克,洗净,去筋膜,切片,加水适量,用小火煮汤,猪肝熟后加豆豉、葱白调味,再合苞鸡蛋2只,分次服用。

(4)猪肝黄豆煲:

猪肝100克,洗净、切片,黄豆50克,加水煲至豆烂,每日分次食用。

(5)猪皮红枣羹:

猪皮500克洗净去毛,入水炖至黏稠羹汤,再加红枣250克煮熟,分次随量佐餐食用。

(6)菠菜粥:

大米100克,煮至米烂,加入开水烫过的菠菜50克,再煮5分钟即成,分次服。

(7)乌鸡汤:

雄乌鸡1只,切块,陈皮3克,良姜3克,胡椒6克,以葱醋酱炖熟,连汤带肉分次服用。

(8)八味粥:

糯米300克,薏仁50克,赤小豆30克,大红枣20枚,莲子20克,芡实米20克,生山药30克,白扁豆30克。先将薏米、赤小豆、芡实米、白扁豆入锅煮烂,再入糯米、大枣、莲子同煮至粥成,每日早晚服食。

(9)当归羊肉羹:

当归15克,黄芪45克,党参30克,羊肉500克。将羊肉放在锅内,放入药袋(内装当归、黄芪、党参),加水煮至肉烂,食肉喝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贫血食疗方 小儿贫血症状 小儿贫血

皮肤苍白当心小儿贫血 小儿贫血有哪些类型

每个孩子在出生之后,都要定期的进行体检,很多孩子在体检的时候,被检查出患上了小儿贫血这种疾病,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孩子会患上这种疾病,也不……详细>>

小儿贫血的影响有多大 治疗小儿贫血推荐2款药方

贫血是常见的疾病,小儿也是贫血的高发人群,小儿贫血多是由于缺铁而导致的,既然是缺铁性贫血,那么我们就要给小儿适当的补充铁元素,下面我们就……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小儿贫血 小儿贫血食疗可轻松应对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临床表现,也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诱发感染性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造成小儿贫血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营养性贫血,下面我们……详细>>

如何诊断小儿贫血?小儿贫血有哪些类型

血红蛋白或血细胞比容水平偏低是小儿贫血的直接原因,这会使得宝宝载氧能力下降进而出现代谢问题,但是贫血并不是一种特定的疾病实体,而是由各种……详细>>

小儿贫血要掌握服药时间 治疗小儿贫血怎么做

小儿发生贫血,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营养不良疾病,小儿会出现身体较弱,以及出现易生病的现象,对于发生小儿贫血症,一些常见的中医药膳就是有着较……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