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宝宝辅食适合吃这些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五大禁忌

2017-01-16 09:08:36      家庭医生在线

当宝宝差不多到了六个月的时候,母乳就不能完全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了,这个时候就需要为宝宝开始添加辅食。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辅食吃什么好?

宝宝辅食吃什么

蛋黄泥

做法:首先第一步就是将鸡蛋煮熟,用筛碗或勺子碾成泥,加入适量开水或配方奶调匀即可。最初要从1/8个蛋黄开始,根据宝宝的接受程度逐步添加至1/4、1/3。

功效:补充宝宝逐渐缺失的铁,蛋黄中的铁含量高,同时维生素A、D和E与脂肪溶解容易被机体吸收和利用。

肉末粥

材料:大米100克、猪瘦肉50-100克、适量香油(芝麻油)、盐。

做法:拣去出大米中杂物,淘洗干净,如想更容易稠烂,可在洗净后,用水浸泡6小时。放入锅内,加适量水,大火煮开后,改成文火慢慢熬成白粥。将买回来的瘦猪肉用清水清洗干净,然后切成肉沫,在白粥熬成后,加入肉沫拌匀。等猪肉变色熟后,及少量的加入一点盐调味出锅,盛出后,滴入一两滴香油即成。

鱼泥胡萝卜粉

原料:河鱼或是海鱼,胡萝卜。

做法:选择河鱼或是海鱼,蒸熟,取出肉,并小心将鱼刺全部除去,压成泥即可。将做好的少量鱼泥,连同胡萝卜泥一起拌在米粉里。

土豆泥

做法:将一只土豆去皮并切成小块,蒸熟后用勺压烂成泥,加少量水调匀即可。

青菜泥

做法:将适量青菜叶洗净,加入沸水内煮约1-2分钟后。取出菜叶用粉碎机粉碎,或在铜丝网上研磨,滤出菜泥。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五大禁忌

宝宝辅食添加禁忌1:不要给宝宝用奶瓶添加辅食

宝宝在添加辅食初期,一般都以米糊为主。虽然糊状也是流质食物,但是用奶瓶给宝宝喂辅食会令宝宝错过了宝贵的锻炼机会,而且奶瓶也不容易清洗干净,为了宝宝的健康发育,妈妈们切忌不要用奶瓶给宝宝喂辅食。

宝宝辅食添加禁忌2:不要给宝宝辅食添加过量

由于宝宝的肠胃功能还未发育完全,给宝宝添加辅食过量,会造成宝宝的肠胃负担,引起宝宝的肠胃功能消化紊乱,反而得不偿失。在给宝宝喂辅食时,要用小勺一口一口慢慢的喂给宝宝,待宝宝拒绝你后,说明他已经吃饱或不想吃了,就可以暂停了。

宝宝辅食添加禁忌3:自制辅食不要忽视卫生问题

虽然自制辅食能够免去对市面上宝宝辅食的担忧,但是卫生问题也一定不可以忽视,在给宝宝制作辅食前要注意双手的清洁和食材的卫生。给宝宝制作辅食易选用天然的蔬果,并在选购时,注意蔬果要完好,不可有伤裂或腐烂的地方,防止细菌对宝宝的健康不利。在给宝宝做虾泥辅食时,要注意将虾线挑出。每一次的宝宝辅食最好能够一顿食用完,以免辅食变质。

宝宝辅食添加禁忌4:宝宝辅食不要添加过多调味品

自制宝宝辅食时,最好不放或极少量的调料,尤其是宝宝在添加辅食的初期。对于宝宝非常敏感的味蕾来说,蔬菜和水果中的天然味道就很鲜美,再添加调味料反而会给宝宝造成不小的负担。

宝宝辅食添加禁忌5:不要强行给宝宝喂辅食

如果宝宝拒绝辅食,那么一定有其原因的存在,万万不可以强行喂给宝宝。可以注意观察宝宝的状态,是不是没有睡好,或者身体不舒服等,这些都会影响宝宝的食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警惕宝宝辅食的黑榜 添加辅食应该遵循的原则

每个合格的宝爸宝妈都是从新手历练过来的,而宝宝的辅食添加确实是一道大坎,那些年,误导我们的育儿误区犹如途中的荆棘一般,让我们寸步难行,小……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顺序是什么 辅食添加原则是什么

宝宝辅食添加是一个非常重要和严谨的事情,直接关系到孩子以后身体素质和饮食习惯,是每个家长关心和纠结的事情。家长给宝宝辅食添加时,一定要留……详细>>

母乳宝宝辅食怎么添加

母乳宝宝辅食怎么添加呢?婴儿辅食添加不宜过早,过早添加辅食并不会帮助到孩子的成长发育,可能还会有反效果。下面小编就来告诉你纯母乳添加辅食……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与配餐

宝宝辅食添加与配餐?有些妈妈对于何时给宝宝添加辅食感到迷茫,其实呢,只要留意宝宝日常的行为,妈妈们就会知道,宝宝早已偷偷将添加辅食的时机……详细>>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辅食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辅食的添加也是很有讲究的,要遵循少量多次,循序渐进的原则。 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