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宝宝为什么爱出汗 三款食疗缓解宝宝爱出汗

2017-01-16 09:18:56      家庭医生在线

是不是很多爸爸妈妈都会发现自己的宝宝爱出汗呢,睡觉的时候,白天醒着的时候,都非常的爱出汗,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宝宝爱出汗原因

其实正常情况下,宝宝爱出汗都是很正常的,小宝宝相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说,宝宝皮肤里的水分含量都是比较多的,皮肤表层的血管分布的也比较的多,且这个时期的小宝宝的新陈代谢旺盛,宝宝大多都会比较的好动,所以宝宝就会很容易出汗。

还有一种原因会导致宝宝爱出汗,那就是宝宝患有某种疾病则导致了宝宝爱出汗,比如消化不良,儿童肥胖症,低血糖,先天性心脏病,佝偻病等,此外,要判断宝宝是否是病理性出汗,家长还是要通过相关的检查来作出正确的诊断,并及时治疗。

三款食疗缓解宝宝爱出汗

气阴两虚型

小儿出汗以盗汗为主,出汗较多,体形偏瘦且倦容,还伴有心烦少寐、口干、手足心热;有时有潮热、口唇淡红、舌淡少苔、脉细弱的症状。

推荐药粥方:银耳10克,莲米15克,大枣6枚,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先将银耳用温水泡发,除去蒂柄后撕成小块备用;再将莲米用温水泡1小时,与淘洗干净的大枣、粳米共放砂锅中,加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改用小火将粥煮至五成熟时,加入银耳,继续煮至米烂粥熟,加冰糖调匀即可,分2次温服,每天1剂。

表虚不固型

这种类型的小儿,汗会以额头、肩背部较为明显,平时还容易感冒,且容易感到疲劳,肢体末梢会有冰凉的感觉。另外,小儿的舌头质地淡白,把脉会发现脉象比较弱。

推荐药粥方:党参15克,白术10克,糯稻根15克,大枣6枚,粳米50克,白糖适量。

先将党参、白术、糯稻根冲洗干净,共放锅中,加水适量,煮沸30分钟后去渣留汁,再将大枣洗净去核,粳米淘洗干净,共放药汁中,先用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煮至粥熟,加白糖调匀即可。分2次温服,每天1剂。

营卫失调型

自出汗为主,营卫失调型小儿多汗症表现为全身都会出汗,伴有风寒、低热、精神困倦、胃纳不振、唇舌淡白、脉象弱的症状。

推荐药粥方:黄芪10克,白术10克,浮小麦20克,桂枝6克,大枣6枚,粳米50克,红糖适量。

先将黄芪、白术、浮小麦、桂枝冲洗干净,共放锅中,加水适量,煮沸30分钟后去渣留汁,再将大枣洗净去核,粳米淘洗干净,共放药汁中,先用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煮至粥熟,加红糖煮化即可,分2次温服,每天1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爱出汗是怎么回事 儿科专家有话说

宝宝爱出汗可能是生理原因,也可能是病理原因,宝宝爱出汗可能是活动量过多造成的,妈妈要注意正确给宝宝穿衣服,不要穿得太多,也不能让宝宝身体……详细>>

宝宝爱出汗正常吗 当心是这几种病引发

大家知道在婴幼儿时期由于孩子身体的新陈代谢很旺盛,再加上小孩子活泼好动,所以会很容易出汗,特别是在晚上上床睡觉后也常常会出现出汗的问题,……详细>>

宝宝爱出汗怎么办?宝宝爱出汗或是疾病引起

出汗是人体的一种正常生理功能,使人体通过皮肤蒸发水分来调节身体内部的正常体温,但有时出汗却是由于身体内存在的某些疾病引起,所以,医学上有……详细>>

宝宝爱出汗与缺钙体质虚没有必然联系

孩子出汗多常让家长感到很紧张,因为传说中孩子出汗多是“缺钙”、“体质虚”的表现。事实果真如此吗? 详细>>

孩子爱出汗多是消化不良 家长如何护理

是不是很多爸爸妈妈都会发现自己的宝宝爱出汗呢,睡觉的时候,白天醒着的时候,都非常的爱出汗,这是怎么一回事呢?爱出汗对宝宝有什么影响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