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宝宝游泳到底有多好 家长朋友你们知道吗

2017-01-22 08:05:12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游泳可以很好地促进脑发育,锻炼身体协调性,出生3天至1岁的婴儿只要是健康的,且皮肤无破溃,都可以游泳。下面看宝宝游泳有哪些注意事项?

宝宝游泳的好处

1、宝宝出生后离开了妈妈,失去原来生存在羊水中的感觉,游泳可以帮助他感觉到回母体内的环境,从而消除“孤独”、“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

2、婴儿在生长发育中除“口部”的饥渴外,尚有肌肤、骨骼、关节、肌肉、情感等的“饥渴”,必须得到满足,现代“婴儿游泳”正是满足了婴儿的这些需求。

3、通过以水为介质的皮肤接触及各个关节大幅度的自主活动和被动游泳操活动,同时可以温柔和自然地刺激婴儿的视、温、嗅、触觉,尤其是平衡觉的刺激与适应。

4、婴儿游泳会对婴儿特定部位皮肤、肢体、关节、骨骼进行主动和被动的活动与刺激,并间接地促进五脏六腑及各神经系统和发育。促进新生儿食物消化吸收,减弱应激反应,提高小儿抗病能力。

5、婴儿游泳能使婴儿身心受到抚慰,引起全身(神经、内分泌、消化及免疫等系统)一系列的良性反应,从而促进婴儿身心的健康教育。

6、婴儿游泳能促进小儿正常睡眠节律的建立,减少不良睡眠习惯的形成,减少哭闹。另外,可能对宝宝早期的智力发育和情商的发育和提高有利。

宝宝游泳有哪些注意事项

选软壁泳池

婴儿游泳时,最好别选用硬壁的泳池工具,现在,批发商场里有卖那种充气游泳池的,可以防止较大婴儿在游泳时出现的一些意外碰伤。

上下水温一致

在给泳池里放水的过程中,一定要让泳池的上下水温一致。水温保持在36摄氏度~37摄氏度,可以买一个水温计随时测量。

水深与宝宝身高相同

泳池放水的深度,视宝宝的身高而定,以宝宝在游泳时脚不触及池底为标准。

泳圈型号和宝宝一定要匹配。

泳圈的内径要大于或等于婴儿的颈圆,婴儿成长到一定的阶段,应更换不同型号、大小的泳圈。 给宝宝套圈时,要两个人操作,动作要轻柔。套好游泳圈,应检查婴儿下颌部是否垫托在预设位置,下巴要置于其槽内,并缓慢入水。

游泳时给宝宝主动性

在宝宝游泳的过程中,妈妈和宝宝的安全监护距离要保持在一臂之内。妈妈不可手抓泳圈来移动泳池中的宝宝,只能握住宝宝的手让宝宝在水中移动。3个月以上的宝宝在游泳的过程中,妈妈要尽量避免宝宝在游得高兴时双腿向前蹬泳池壁,造成身体后仰。

游泳时间20分钟内为宜

一般婴儿游泳的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比较合适。游泳的频率,大约每周1次即可。在家游泳时的室温也很重要,冬天控制在28摄氏度,夏天控制在26摄氏度,不然宝宝容易受凉。另外,还应对游泳池做定期消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游泳注意事项 宝宝游泳好处 宝宝游泳

游泳竟可让宝宝变聪明 游泳的好处你知道吗

宝宝还没有出生前,都是在妈妈肚子里的羊水中生活着,所以出生后带宝宝游泳是可以给宝宝一种安全感以及建立宝宝对新环境的信赖能力,培养自信心和……详细>>

宝宝秋季适宜游泳吗 游泳四个事项家长别忽视

现今,婴儿游泳已成为时尚。游泳在宝宝成长发育过程中,对宝宝的综合能力的提升都十分有利。那么宝宝秋季适宜游泳吗? 详细>>

夏季宝宝游泳 家长必知的六大基本常识

酷暑难耐,无论大人、小孩,都恨不得每天泡在泳池里,好好让自己清凉一夏。许多父母会选择在暑假让孩子上游泳课,然而,在正式开始游泳前,家长们……详细>>

夏季带宝宝游泳有哪些好处?专家表示:这6大好处会不请自来!

炎炎夏日,很多家长喜欢带孩子去游泳馆玩水,不仅能学习游泳技能、达到运动目的,还有助于降温解暑。儿童适当的游泳也能提高睡眠质量,刺激食欲,……详细>>

宝宝游泳好处这么多 没事让宝宝多游游

宝宝游泳好处有很多,游泳能促进脑神经的发育,并且能提高宝宝细胞的敏感性,同时具有非常好的协调功能,宝宝游泳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并且可提……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