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宝宝为什么会口吃 父母如何纠正宝宝口吃

2017-01-20 09:19:2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的最大心愿。但是有些孩子在语言发育方面遇到了麻烦。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的是口吃,这是一种常见的语言障碍,说话的时候会出现结巴、磕巴的现象。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幼儿口吃的发生?

口吃的原因

1、遗传因素:口吃患者家族发病率可达36%~55%,故有人认为与遗传因素有关,可能为单基因遗传。有人发现的孩子口吃是有家族遗传史,主要外因是学习语言的环境不佳,如父母口吃,或父母口语快、含混,儿童不易模仿等。也有人发现口吃患者及亲属中左利手多见,认为口吃与大脑优势侧有关。

2、精神因素:儿童口吃往往发生在急性或迁延性精神创伤之后,因而不少学说认为精神因素可能为口吃的重要发病原因。有的儿童因为受到家长、老师或周围一些人的严厉惩罚或训斥,使精神突然受到严重打击,由于这种恐惧的情绪或惊吓引起了口吃,同时精神紧张、焦虑等也会导致口吃现象。

3、躯体因素:先天的发育不良也引起口吃。较多儿童围产期或婴幼儿期曾受到有害因素作用,如胎儿期母体患妊娠毒血症、出血或躯体性疾病,或发育过程中患某些传染病使神经系统功能弱化,言语功能受累而致口吃。

4、外界因素:强行纠正左撇子也会造成口吃。

5、方言性口吃:儿童学语期间改变方言,或兼学两种以上不同方言,可致口吃。

6、思维过速性口吃:因思路宽阔迅速,致使口齿追随不及,造成口吃。临床亦较常见。

7、其它因素:有的学龄前儿童罹患口吃是因模仿所致。有资料则根据脑电图、发音肌肌电图和氟哌啶醇临床疗效。推断口吃可能与边缘系统和网状结构复合体活动增强、发音肌功能不协调、和基底节存在生化障碍等因素有关,但尚待临床进一步论证。

父母如何纠正宝宝口吃

1、不要讥笑、斥责、打骂或惩罚孩子,任何加重孩子紧张心理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哪怕是无意识地要求孩子也是错误的;

2 、爸爸妈妈要有足够的耐心,关注点不要放在孩子“话说得怎么样”上,而是要鼓励其敢于张口,且不要着急,慢慢说出自己的想法;

3、必要时,爸爸妈妈可以用一句完整的话重复孩子表达的意思,这样做既表示理解,也是在教给孩子怎样正确的表达。千万不要让孩子像改错似地自己重复,这样会造成孩子在张口时内心紧张而加重口吃;

4、根据孩子言语表达的情况,可以教他朗诵歌谣,念“顺口溜”,给孩子讲笑话、讲故事。孩子在玩耍时是最放松的,可以边玩边说,注意力放在动作上时(注意分散),也能有效地缓解口吃现象;

5、培养孩子健康的性格,开朗、大胆、自信的孩子即便发生过口吃,因为其注意力不集中在内心感受上,一般能较快地得到改善。反之,敏感、懦弱、急躁、退缩的孩子,可能会演变为继发性口吃。一个人仅仅是“说不好”并不是问题,而一旦认定自己“说不好”,就有可能真的不敢张口,也就真的“说不好”了;这一点孩子和成人是一样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吃怎么办 口吃原因 口吃

宝宝为什么会口吃? 纠正宝宝口吃家长做对了吗

口吃是儿童在发展过程中常见的一种行为,2岁半至4岁最多见,纠正口吃,先应该知道为什么会口吃,因为知道了原因,就不会太紧张了,也能采取正确……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口吃 进行语言训练纠正口吃

在人际交往中口吃一族常常背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心理压力,他们大多内心自卑,缺乏自信。而一般情况下,口吃的开始年龄往往在2至4岁之间,这个年……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口吃 口吃的症状有哪些

儿童口吃是一种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儿科疾病,该病症的发生,不仅会使患儿的心理遭受严重的伤害,还会使儿童的身心健康备受影响。而对于儿童口吃……详细>>

儿童口吃父母也有错 父母要知如何来纠正

口吃是指说话时以言语中断、重复、不流畅为主要症状的语言障碍,在儿童中比较常见,患病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5%。研究表明,一般情况下,口吃的开……详细>>

宝宝口吃与心理有关 心理治疗纠正孩子口吃

口吃,是一种语言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说话不自主的重复,没有节律,发音延长或间断。这种病大多在儿童时期发生。那么到底口吃与心理有没有关系呢……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