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哪些原因会致孩子心律失常 有什么表现特征?

2017-01-20 09:16:16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是人体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器官,全身的血液流动都需要依靠心脏功能来维持。不过,心脏是十分脆弱的,生活中很容易受到伤害。本身来说儿童的体质就比较差,各个器官的功能都没发育成熟,所以心脏也很容易出现问题。心律不齐就是很常见的儿童病症,那么,儿童心律不齐的症状都有哪些?

哪些原因导致孩子心律失常

一、 窦性心律不齐。心率随呼吸而改变,吸气时心率增快,深吸气时更为明显,吸气末期心率减慢。在发热、运动、情绪紧张、哭闹或用阿托品后心律不齐消失。

二、 窦性心动过速。小儿正常心率因年龄而异,若新生儿心率超过200次/分;1岁以下超过160次/分;1-2岁超过140次/分;2-6岁超过130次/分;7-12岁超过120次/分,则称为窦性心动过速,常见于运动、紧张、哭闹、发热、贫血、出血、休克、心肌炎、心力衰竭等,其他如甲状腺功能亢进及某些药如阿托品、麻黄素等影响也可引起。

三、 病窦综合征。是由于心脏窦房结功能衰竭而引起的激动产生和传导发生障碍。小儿可由心肌炎、心肌病、洋地黄中毒、先天性心脏病引起。临床特点是持久而显著的窦性心动过缓,心率不随运动、哭闹、发热而增加。除心动过缓外还可出现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所以也称心动过缓-心动过速综合征,简称快-慢综合征”。

四、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约60%发生在健康儿童,约5%-10%病人原有预激综合征,亦可见于上呼吸道感染,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缺氧、洋地黄中毒、甲状腺功能亢进等。4个月以下小婴儿多见,常突然发作,此时可出现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凉、呼吸急促、拒奶、呕吐、口唇发绀等症状,可持续数秒、数分或数小时而突然停止,血压低,听诊时可发现心音弱,心率快而规则,新生儿心率可达300次,婴儿可达200-300次,年长儿可达160-180次。

五、 期前收缩(又称早搏)。正常心脏跳动的起搏点是在心脏窦房结,而期前收缩是由异位节律点提前发出激动而引起的心脏搏动。按异位节律点出现的部位不同,可分为房性期前收缩、室性期前收缩及交界性期前收缩。这些可以通过心电图检查来明确诊断。

六、 房室传导阻滞。可由心肌炎、心肌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药物中毒如洋地黄、低血钾等原因引起,按受阻程度可分为Ⅰ度、Ⅱ度、Ⅲ度。Ⅰ度是一般无症状,心电图仅表现P-R间期延长。Ⅱ度可出现心脏漏跳现象。Ⅲ度由于心率过慢,可出现急性心源性脑缺氧综合征,这是十分危险的,需要及时去医院诊治。

儿童心律不齐症状:

1、心悸(一种患者自身能够感觉到的心跳变快加重);

2、心跳缓慢这也是心律不齐的症状;

3、心律不齐的症状还表现出不规则心跳;

4、心跳之间心脏暂停。严重疾病引起的心律不齐,多伴有一些症状,常见有头晕、胸闷、胸痛、气急、多汗、颜面苍白、四肢发冷、抽搐、昏迷等。轻微的心律不齐仍可以照常工作和学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心律失常要怎么判断

静息心率迅速增加,患者的血压也很不利,会引起血压波动增加,控制难度相应增加。因此,当静息心率大于每分钟80次,患者应高度重视,如室性或室……详细>>

小儿心律失常常见三个类型 患儿有什么表现

专家说心律失常不仅发病率高,而且发病人群也特别广泛,就连儿童也会患上心律失常,为些家长们应多了解一些小儿常见的心律失常,对早期发现和治疗……详细>>

心律失常可以怀孕生孩子吗

患有心律失常的女性,一般来讲都是需要在治疗好了或者说是心律失常的症状有所缓解之后在怀孕,还有就是在平常一定要休息好,不要熬夜,也不要过度……详细>>

小儿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哪些

我们身边常见的疾病有很多,就像是小儿心律失常,这种疾病给患者造成很大的影响,不单单是身体的伤害,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家长比较紧张的情绪,……详细>>

心律失常外在原因是什么

据报道,当肛温降至32℃以下时,可发生心动过缓或心房颤动当肛温降至29℃以下时,可发生心室颤动阈值下降当肛温降至26℃以下时,可发生心室……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