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哪些原因导致小儿急性腹泻 长期腹泻会导致营养不良

2017-01-21 08:20:24      家庭医生在线

连最简单的油腻、高脂肪食物也会加重胃肠道负担。甚至于紧张也可以让某些人多跑几次厕所。其中引起急性腹泻的最常见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

哪些原因导致急性腹泻

细菌感染:食物和水中如果带有某些细菌,它产生的毒素可以使肠细胞释放盐和水,那么这种使下消化道和结肠丧失吸收作用的细菌就导致了腹泻。

药物:腹泻是很多处方药的一种常见副作用,包括抗生素。非处方药如制酸剂和缓泻剂有时也可以引起腹泻。

病毒感染:病毒能损伤小肠的粘膜层,妨碍液体吸收。一些可以引起腹泻的病毒有: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疱疹单纯病毒和肝炎病毒。轮状病毒是引起二岁以下幼儿腹泻的最常见原因。

寄生虫:寄生虫是通过被污染的食物和水进入人体,并在消化道内安家落户。引起肠道炎症并干扰液体吸收。可以引起腹泻的寄生虫有:兰伯贾第虫、内阿米巴、隐孢子虫。

紧张:情绪应激可以引起腹泻,直到这种应激状况解除。

食物耐受不良或免疫反应:有些人不能消化某种食物成分,比如乳糖(奶制品中含有的一种糖)和谷蛋白(小麦及其他谷物中含有的一种蛋白)。

内外科手术:胃肠道手术常常因为改变了病人食物通过消化道的时间或增加了某种消化液的分泌如胆汁,而引起某些病人腹泻的发生。

腹泻的危害到底有哪些呢

1、慢性营养不良时,机体能量来源主要是脂肪,由于脂肪的大量消耗,腹泻的危害有哪些则表现为病人往往明显消瘦。随着营养不良的加重,血浆蛋白的含量明显降低,则有可能导致营养不良性水肿。

2、长期腹泻可导致维生素缺乏,如维生素B1缺乏,会出现肠道蠕动减弱或多发性神经炎;核黄素缺乏,可致舌炎、口角炎等;维生素A缺乏,可致毛囊角化、角膜干燥、夜盲等;维生素K缺乏,可致皮肤出血、紫癜等。

3、贫血。由于消化吸收功能的障碍,蛋白质以及其他造血原料的吸收减少或长期血便致慢性失学而引起贫血,是腹泻的危害有哪些最为常见的情况。

4、营养不良时,组织再生及外伤愈合能力减弱,同时机体对致病因子的抵抗力也减弱,炎症容易扩散,或者感染虽然十分严重,但白细胞和提问的升高都不明显。腹泻的危害有哪些导致其他并发症的久治不愈。

腹泻的危害有哪些之二:水与电解质平衡及酸碱平衡的紊乱在溃疡性结肠炎的急性发作期,可致严重的腹泻而引发等渗或高渗性脱水。由于肠道内钠离子、氢离子及钾离子的丢失,可造成代谢性酸中毒和低血钾症。但这种情况在临床上较为少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腹泻危害 急性腹泻原因 急性腹泻

宝宝急性腹泻怎么预防

宝宝急性腹泻怎么预防?小儿秋季腹泻是一种轮状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肠炎,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尤以1岁半以下的婴儿,发病多在9至12月份……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宝宝急性腹泻

腹泻有很多原因,从感染、食物耐受不良到消化紊乱和肠道易激综合症都会发生腹泻。哪些原因导致宝宝急性腹泻呢?详细>>

宝宝腹泻多会营养不良

宝宝拉肚子可能是因为抵抗力低下,又或者是小肚子着凉了。宝爸宝妈都不愿意看到宝宝拉肚子,因为拉肚子有可能会令宝宝出现脱水。下面我们看看要如……详细>>

不良习惯导致小儿急性胃炎

提起小儿胃肠道疾病,人们一般会想到消化不良、厌食、腹泻、肠痉挛,很少有人会想到小儿急性胃炎。所以长期以来,人们只重视急性胃炎在成人中的发……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小儿急性喉炎

小儿喉部黏膜和腺体组织丰富。小儿不但黏膜淋巴管丰富,且黏膜下的组织也比较松散,所以在感染炎症时,肿胀就十分严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