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培养孩子开朗乐观性格8建议 警惕孩子自闭症发生

2017-02-07 07:30:18      家庭医生在线

开朗乐观既是一种心理状态,也是一种性格品质。调查显示,开朗乐观的人不仅较为健康,而且婚姻生活较为幸福,事业上也较易获得成功。那么如何培养孩子具有这种正面性格呢?

培养孩子开朗乐观性格建议

1、勿对孩子控制过严

作为家长,当然不能对孩子不加管教、听之任之,但是控制过严又可能压制儿童天真烂漫的童心,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产生消极作用。不妨让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拥有不同的选择权。只有从小能享受选择权的孩子,才能感到真正意义上的快乐和自在。

2、鼓励孩子多交朋友

不善交际的孩子大多性格抑郁,因为时时可能遭受孤独的煎熬,享受不到友情的温暖。不妨鼓励孩子多交朋友,特别是同龄朋友。本身性格内向、抑郁的孩子更适宜多交一些开朗乐观的朋友。

3、教会孩子与人融洽相处

和他人融洽相处者的内心世界较为光明美好。父母不妨带孩子接触不同年龄、性别、性格、职业和社会地位的人,让他们学会和不同类型的人融洽相处。当然,孩子首先得学会跟父母和兄弟姐妹以及亲戚融洽相处。此外,家长自己应与他人相处融洽,做到热情、真诚待人,不势利卑下,不在背后随意议论别人,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4、物质生活避免奢华

物质生活的奢华会使得孩子产生一种贪得无厌心理,而对物质的追求往往又难以获得自我满足,这就是为何贪婪者大多并不快乐的根本原因。相反,那些过着简单生活的孩子,往往只要得到一件玩具,就会玩得十分高兴。

5、让孩子爱好广泛

一个孩子如果仅有一种爱好,就很难保持长久的快乐感觉。试想:只爱看电视的孩子一旦晚上没有合适的节目时,心头必然会郁郁寡欢。相反,如果孩子看不成电视时爱读书、看报或做游戏,同样可乐在其中。

6、引导孩子学会摆脱困境

即便是天性乐观的人也不可能事事称心如意,也不可能“永远快乐”。父母最好在孩子很小时就注意培养他们应付困境、逆境的能力。要是孩子一时还无法摆脱困境,还可以教育孩子学会忍耐,或在逆境降临之时寻求另外的精神寄托,如参加运动、游戏、聊天等等。

7、拥有适度的自信

拥有自信与快乐性格的形成息息相关。对一个因智力或能力有限而充满自卑的孩子,家长务必发现其长处发扬光大,并审时度势地多作表扬和鼓励。来自家长和亲友的正面肯定无疑有助于孩子克服自卑、树立自信。

8、创建快乐的家庭气氛

家庭的气氛,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孩子性格的形成。研究表明,孩子在牙牙学语之前就能感觉到周围的情绪和氛围,尽管当时他还不能用语言来表达。可以想见,一个充满了敌意甚至暴力的家庭,绝对培养不出开朗乐观的孩子。

开朗乐观对孩子的好处

 在学业上有好的学习力:因为有自信心,让孩子在学习时更稳定、更容易专心,当然也愿意学习,如果偶有表现不好时,他也能很快释怀,并为自己定下努力的目标,继续向前迈进。

 有助人际关系发展:开朗乐观的孩子,较容易与人亲近或接触,不会因为害怕他人而畏缩,所以有很好的社交能力。相较于孤僻、不合群,或有忧郁特质的孩子,在人际关系的发展上通常会有较好的表现。

 有良好的工作表现:当面临工作上的问题时,拥有积极的态度,愿意为完成目标而敢于突破,提出建设性的看法,并勇于接受挑战,显现出开创性的特质,在工作表现上,自然优于不想做、不敢做的人。

 有面对挫折的承担能力:面对挫折时能够坦然接受,并积极寻求改善的方法,不会一直陷在失败及失望的泥淖中,而无法跳脱。

有面对压力的解决能力:面对压力时能有很好的自我调适能力,迅速找到出路,并且化解压力,不让压力造成自己的身心负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培养孩子乐观的性格 看看育儿专家怎么说

乐观开朗既是一种心理状态,也是一种性格品质。乐观开朗的宝宝通常都会有一颗坚强、勇敢战胜困难的心。调查显示,开朗乐观的人不仅较为健康,而且……详细>>

孩子性格乐观好处多 如何培养孩子乐观的性格

乐观既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也是一种性格。当孩子学会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对待学习、对待生活时,他的未来就会充满灿烂的阳光。接下来一起看看性格……详细>>

教你培养孩子乐观性格的方法

乐观快乐的性格对孩子将来的影响是很大的,家长应要 从小就开始培养哦。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如果爸爸妈妈还没有好的方法,不如就先来看看小……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乐观的性格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乐观的性格对每个人都是有很多好处的,对孩子更是如此,而乐观的性格也是可以培养出来的。接下来一起看看培养孩子乐观性格的好处与培养孩子乐观性……详细>>

培养孩子健康情感六个需要 如何让宝宝性格乐观向上

孩子的情感是需要家长从小开始培养的,因为学龄前的儿童很容易被周围环境影响的情感,这样久而久之也许就会出现负面的情感哦。今天,就和小编一起……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