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孩子看电视不管不顾 其中的危害你可知?

2017-02-10 08:52:55      家庭医生在线

看电视绝不仅仅会影响的孩子视力,更严重的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和智力发育!只要在电视荧光幕前坐上半个小时,人的新陈代谢与活动力都会下降,智商减少五十。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儿童看电视的危害吧。

儿童看电视的危害

对于想象力的影响

当小孩看电视时,电视占据了他的心智和时间,限制了他练习想象力的机会,电视将大人创造出来的影像投射到小孩的脑里,完全被小孩吸收,小孩变成依赖外来的力量来帮他们创造影像及想法,抹杀了孩子自己内在创造影像的能力,严重削弱了他成长成健康成人的过程。想象力提供了爱的能力,是想象力让我们看到了心爱的人的完美,看到了人类不完美举动的意图,想象力是通往人类灵性世界的门槛。

容易近视,散光

婴幼儿的视觉调整功能还处在发育状态,直接的强光刺激会使宝宝的视觉很难适应。特别是2岁以下的宝宝,他们的屈光,眼位等调节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再加上婴儿看电视的时候往往会选择那些色彩艳丽的频道来看,他们的视力很容易受到影响。假如宝宝长期坐在电视前面,而家长又不能让宝宝在广告时间休息一下眼睛的话,电视对宝宝的伤害会更大。

影响身体健康

宝宝沉迷于电视、电脑、手机将损害日后的发育,带来长期的身体危害,3岁以下的婴幼儿正是其大脑和视力发育的重要时期,看电视不但会影响脑力视力,还会因为活动减少而降低身体协调能力和敏感度,有些孩子爱好边看电视边吃零食,时间长了容易出现肥胖症状。

阻碍语言沟通

看电视是单向传播,而语言学习需要通过交流来实现。长期看电视,会使孩子只对电视节目感兴趣,对其他的事情没有多大的兴致,慢慢的不愿意出去交朋友,变得孤僻,甚至是自闭。久而久之。就会因为缺少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体验,妨碍孩子的社交能力。

儿童看电视的禁忌

忌时间过长

儿童正处在身心迅速发展时期,每天长时间地看电视,容易使孩子神经系统与机体产生疲劳,影响身心健康发展,影响学习等其它活动的正常进行。学龄前儿童每天看电视时间最好控制在40分钟之内为

忌距离过近

学龄前儿童看电视总喜欢往前面坐。这样,孩子的眼睛在屏幕发出的强光的长时间刺激下,不仅容易使孩子视觉的敏锐度与适应性降低,而且容易造成眼睫状肌调节功能的降低,晶状体逐渐变凸,导致近视出现。一般来说,看电视时,把孩子的座位安放在距离电视机2.5~4米处为宜。

忌音量过高

学龄前儿童看电视时,长时间在较高音量的刺激下,不仅容易使听觉的感受性降低,形成不良的听觉习惯,而且容易导致视觉等感受性的下降。相反,采用相对小的音量,对孩子的听力、视力、注意力等的发展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忌电视机太亮或太暗

电视机太亮会刺眼,太暗时图像不清也会伤眼。室内光线也不宜太暗,可在室内开一个小红灯,起到保护视力的作用。

忌边吃饭边看电视

不少家庭吃晚饭时正值儿童节目开始,于是,有些家长就让孩子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其实,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一则边看电视边吃饭会影响胃肠道的血液供应;二则吃饭时若遇到精彩电视节目而大笑,容易使食物误人气管,造成吸人性肺炎,甚至窒息,乐极生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爱看电视怎么办?儿童正确看电视的方法

孩子爱看电视怎么办?这是很多孩子都会有的现象,电视中的节目让孩子觉得新奇并且吸引人,但是,过多看电视对孩子并不好,家长要注意帮孩子纠正……详细>>

孩子3岁前看电视易伤大脑 这样做减少看电视时间

孩子能对着亮的东西是父母都希望看到的,可在法国,让3岁前的孩子看电视,是非法的。因为过早看电视,会有一系列健康威胁,尤其是对大脑,会造成……详细>>

孩子太小不宜看电视 孩子看电视别犯这五大禁忌

你家宝宝爱看电视吗?把孩子交给屏幕上的虚拟世界,除了能让家长轻松一些之外,是百害而无一利的。有些父母把电视当做“高级保姆”,三四岁的儿童……详细>>

宝宝不宜多看电视 小儿少看电视的好处

在暑假,家长由于工作原因,没有太多时间陪着孩子,往往让孩子在家看电视来消耗时间。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做法,学龄前儿童看电视的危害是很多的,……详细>>

为什么孩子长时间看电视不好 孩子看电视注意事项

孩子什么时候可以看电视呢,这是生活中做父母常常遇到的问题。那么小孩子到底多大可以看电视?孩子看电视有什么注意事项?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