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辅食可别随意加 家长知道它的添加顺序吗

2017-02-12 08:53:53      家庭医生在线

辅食添加,对于4个月以后的宝宝是不可或缺的。单纯的奶类此时已不能满足宝宝快速成长对热能和营养的需求,那么宝宝添加辅食有什么顺序?

宝宝添加辅食顺序

依据宝宝生理特点,通常情况下,宝宝辅食添加要按照这样一个顺序进行:4个月起给宝宝添加辅食;4~6个月为泥糊状食物;7~8个月为粥类食物,慢慢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适量加入一些固体谷类食物,逐渐向成人食品过渡。而对于新手妈妈来说,选用专业品牌的米粉辅食,依照研发商家提供的辅食阶段、步骤进行喂养,科学的配方辅食不但可以均衡营养,使宝宝得以全面补充成长所需的各种元素,还有利于消化吸收。厨艺好的妈妈也可以选择合适的食材搭配专业米粉自制一些辅食。

宝宝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1、辅食要一种一种的添加。添加某种辅食,如宝宝表现出不适,如呕吐腹胀腹泻、消化不良,不爱吃等,就要暂时停止添加,也不要添加另一种新的辅食,但可继续添加已经适应的辅食。1周后,再重新添加那种辅食,但量要减少。

2、即使宝宝特别爱吃辅食,也不能断奶,4-6个月的宝宝仍应以奶类为主要食物。

3、如果宝宝总是把喂进去的辅食吐出来,或用舌尖把辅食顶出来,就暂时停止这种辅食的添加,改喂其他种类,或等1周后重新添加。

4、不要因为宝宝不爱吃辅食就不给奶吃,惩罚宝宝。

5、不要因为宝宝不爱辅食就认为宝宝厌食,给宝宝吃药。

6、宝宝辅食不要添加过多调味品,自制宝宝辅食时,最好不放或极少量的调料,尤其是宝宝在添加辅食的初期。对于宝宝非常敏感的味蕾来说,蔬菜和水果中的天然味道就很鲜美,再添加调味料反而会给宝宝造成不小的负担。

宝宝辅食食谱

阳光翠绿粥

原料:菠菜20克,鸡蛋一颗,米饭半碗(约100克)

制作方法:

1、将菠菜洗净切成小段,放入锅中,加少量水熬煮成糊状。

2、取出煮好的菠菜,以汤匙压碎成泥状。

3、将鸡蛋置于水中煮熟。

4、取蛋黄,以汤匙压碎成泥状。

5、米饭加水熬成稀饭,然后将菠菜泥与蛋黄泥拌入即可。

牛肉燕麦粥

食材:牛绞肉30克、燕麦20克、水适量。

做法:燕麦泡一泡,洗干净。将燕麦煮成燕麦粥。将牛绞肉放入燕麦粥中一起煮熟。将煮好的燕麦牛肉粥放进搅拌机,打成糊状,即可用汤匙喂养宝宝。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辅食如何添加?辅食添加家长要知道几件事

宝宝到了该添加辅食的年龄,妈妈要注意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给宝宝添加辅食要坚持由简单到多样的原则,不要一次性给宝宝添加太多辅食,刚开始添加……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最佳时间 添加辅食必须注意五点

辅食是婴儿除了母乳和奶粉以外,唯一补充营养的来源。好的辅食可以让宝宝健康茁壮的成长,让宝宝一生受益。但是,很多妈妈又不知道婴儿什么时候该……详细>>

宝宝辅食如何添加?辅食添加这些讲究不可忽视

宝宝四个月后父母可以适当的添加辅食,但是要注意刚开始不能添加太多辅食,否则会造成宝宝肠胃负担,给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很多问题,尽量掌握正确……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的最佳时间

宝宝几个月添加辅食最好呢?婴儿辅食添加并非任何时候都可以,过早或过晚对孩子的成长发育都是有影响的。第一次当妈妈的你是否对辅食添加时间不……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的顺序和方法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呢?家长给婴儿添加辅食的时候要讲究很多,因为孩子的消化系统并不完善,错误的添加辅食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哦。下面小编就来为……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