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为何宝宝不爱吃辅食 恐怕就是这几个原因了

2017-02-14 08:58:00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通常在4个月以后,母乳及配方奶粉的营养成分已不能满足宝宝成长的需求,为了补充宝宝的营养,家长们必须及时为宝宝添加辅食。可是会发现宝宝不爱吃辅食,宝宝不爱吃辅食的原因有哪些?

宝宝不爱吃辅食的原因

因患病引起的厌食

如贫血、缺锌、急慢性感染性疾病等,往往会导致宝宝反复感冒、腹泻,或患上其他慢性病,健康状况差,影响了他们的食欲,这就需要请教医生进行综合调理,必要时可以服用一些中药,调理宝宝的脾胃。妈妈们可以带宝宝去医院查查,若经医生检查未发现宝宝有任何疾病,就要在其他方面找原因。

吃厌了常吃的辅食

要考虑是不是由于食物的色、香、味不好,而发生食欲不振。大人常吃那几样菜也觉得腻了,宝宝也是一样的。即使相同的食物也要多做些花样出来。

给得太急太多

许多新爸新妈急于给宝宝添加食物,喂养宝宝时往往过急过快。如果发现宝宝吞咽不及或者出现食物溢出的状况,记得调整每次的喂食量,每勺给的分量要少一些,方便宝宝食用。此外还要记得给宝宝喂完辅食后,要让宝宝休息一下,不要做剧烈的活动。

不合口味

一些家长因为工作忙,往往因为图方便,就给宝宝吃固定一种口味的食物,经常吃,宝宝会缺乏新鲜感,容易倒胃口。为了刺激宝宝的食欲,家长们应当根据宝宝每个月龄的特点,适当创新食物种类。据了解,许多时候,宝宝拒绝某一种食物并不是因为不喜欢食物本身,可能和食用的形式有关。比如有的宝宝不喜欢吃纯米糊,不过如果米糊加了蛋黄或是青菜泥,宝宝却又会喜欢,家长不妨多花点时间发现宝宝的口味偏好。

让宝宝愉快接受辅食的技巧

示范如何咀嚼食物

有些宝宝因为不习惯咀嚼,会用舌头将食物往外推,父母在这时要给宝宝示范如何咀嚼食物并且吞下去。可以放慢速度多试几次,让他有更多的学习机会。

勿喂太多或太快

按宝宝的食量喂食,速度不要太快,喂完食物后,应让孩子休息一下,不要有剧烈的活动,也不要马上喂奶。

品尝各种新口味

饮食富于变化能刺激宝宝的食欲。在宝宝原本喜欢的食物中加入新材料,分量和种类由少到多。宝宝不喜欢的食物可减少供应量,但应逐渐增加辅食的种类,让宝宝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宝宝讨厌某种食物,有时不在于味道,而在烹调方式,因此,父母应在烹调方式上多换花样。另外,孩子长牙后喜欢咬有嚼感的食物,不妨在这时把水果泥改成水果片。食物也要注意色彩搭配,以激起宝宝的食欲,但口味不宜太浓。

重视宝宝的独立性

出生6个月之后,宝宝渐渐想自己动手吃饭,要鼓励幼儿自行拿汤匙进食,提供他学习的机会,也可以在地上铺报纸以方便收拾残局。宝宝会喜欢抓东西吃,可制作易于用手拿的食物,能满足宝宝的欲望,也能促进食欲。

耐心爱心齐上阵

给宝宝喂饭是让许多旁观者觉得很感动的一个画面,这可是非常有爱的哟。可是遇上宝宝拒绝辅食,有时候妈妈们也不免小小地抓一下狂。其实,妈妈们的耐心也是十分重要的哦。宝宝拒绝进食的时候,自己可以在他们面前做咀嚼东西的样子引导他们模仿,也可以用一些他们感兴趣的小玩具陪他们一起吃饭。在选择辅食的时候,妈妈要多做选择,一种食物不行就换另一种,总有一种适合宝宝。

宝宝辅食小食谱

双色蛋

做法: 1。将煮熟的鸡蛋,剥去外皮,把蛋黄、蛋白分别研碎用白糖和精盐分别拌匀。2。将蛋白放入小盘内,蛋黄放在蛋白上面,放入笼中,用中火蒸7~8分钟,浇上胡萝卜酱即可。

爱心小贴士:油炒后的胡萝卜营养更佳。

肉糊鸡蛋羹

做法: 这道菜需要的肉糊,可以去菜场买现成的细肉糊。一般肉糊加工时,里面都有葱和姜,也省了时间去买、洗、切。鸡蛋都是家常备的,给宝宝吃的鸡蛋最好买新鲜的草鸡蛋。

爱心小贴士:葱姜调味品味道不要太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不爱吃辅食的原因 家长应该怎么办

宝宝在不断地成长,单纯的母乳喂养已经满足不了他们的生长需要了,这时妈妈就要适当的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过添加辅食的方法是非常有讲究的。有妈妈……详细>>

宝宝不爱吃辅食是何原因 聪明宝妈这样做

宝宝不爱吃辅食让全家人都特别头疼,有时候因为不喜欢某一种食物,结果一顿饭都没吃好。宝宝不爱吃辅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应对?详细>>

宝宝不爱吃辅食有4因 5方法应对

宝宝不吃辅食怎么办?小婴儿到了要添加辅食的阶段,但是新妈妈却遇到了难题,孩子不肯吃辅食,这可怎么办呢?在这个时候,妈妈不可强行给孩子喂辅……详细>>

给妈妈的几个小贴士 让宝宝爱上辅食

妈妈们攒足了精神头儿到了宝宝能吃辅食的年龄就琢磨着给宝宝整点什么吃的,只可惜,宝宝们不懂你的心情,他们就是不爱吃。所以妈妈们还是先研究一……详细>>

宝宝不爱吃辅食的15个解决方法

宝宝不爱吃辅食怎么办?没关系。接下来本文将介绍15个化解宝宝拒吃辅食的办法,肯定有一个方法可以帮到忙。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