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儿童肥胖与父母有关 小心肥胖让孩子性早熟

2017-02-15 09:31:58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病给儿童、中年人和老年人都会带来危害。目前,在世界各地,儿童肥胖相当普遍。哪些因素导致儿童肥胖呢?

儿童肥胖的原因

神经内分泌肿瘤,肥胖,包括下丘脑或垂体库欣氏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低下,下丘脑疾病,假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生长激素缺乏症,胰岛素分泌肿瘤等详细的参考

一些遗传和代谢综合征,肌张力低智力功能如之前所说的下降,肥胖综合征,视网膜色素变性和性功能障碍:指综合征,肥胖,神经性耳聋综合征视网膜变性,肥胖生殖无能综合症,先天性睾丸发育不良,先天性卵巢发育不良的疾病,通常发生在儿童。除了肥胖综合征,也与其他异常,如生长发育迟缓,性功能障碍,畸形,智力低下等。

父母双方均肥胖者,子女肥胖的可能性约为70%-80%,父母一方肥胖者,子女肥胖的可能性约为40%,父母均瘦者,子女肥胖的可能性约为14%,因此儿童肥胖与父母的遗传有很大关系,现代分子生物学的研究也证实,肥胖的儿童确实存在某些遗传基因的变异。而有些儿童很胖但父母并不胖,其造成肥胖的原因主要为环境因素,如饮食过量、多吃零食和甜食以及缺少运动等。

营养失衡,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营养,所以他们必须不断地从外界摄取各种营养素,尤其是足够的热量、优质的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儿童营养调查资料也证实,营养丰富而且平衡的膳食能促进生长发育,但是,长期的营养失衡,也会影响儿童的身体发育。

儿童肥胖的危害

呼吸道疾病

肥胖的孩子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重度肥胖的孩子,由于胸腹部、咽部脂肪增多,妨碍正常的呼吸,容易造成缺氧,一旦患呼吸道疾病,往往不容易治愈,甚至会发生呼吸衰竭而死亡。

心肺功能降低

胖孩子的运动能力一般比较差,有时被家长、老师看作是“懒”,其实这已是心肺功能降低的表现。在年龄、身高相同的情况下,胖孩子的体重比瘦孩子重,那么心肺就要增加循环和呼吸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这相当于心肺增加了负担。肥胖程度越重,心肺的负担越重,心肺长期超负荷工作必然会导致功能的下降。肥胖导致的心肺功能降低在开始是可逆的。如果肥胖被控制,心肺功能会恢复正常。如果肥胖状况持续下去,将会出现心室肥大等器官突发性质病变,就无法恢复正常了。

性早熟

肥胖儿童男性血睾酮含量及女性血清脱氢表雄酮硫酸酯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儿童,体脂增多可引起肾上腺激素分泌量增多,使下丘脑对循环中性激素阈值的敏感性降低,出现性早熟。性发育提前可引起性意识,会较早产生对性的迷惑、恐惧、焦虑等不良心理状态,影响儿童学习和生活。

智商低

肥胖儿童的总智商和操作商低于健康儿童,其活动、学习、交际能力低,久而久之会出现抑郁、自卑,使儿童对人际关系敏感、性格内向、社会适应能力低,影响儿童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危害 儿童肥胖原因 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会引发性早熟 肥胖儿饮食须遵循三原则

儿童肥胖在如今这个肥胖人群越来越多的社会中,可能大部分人都不会怎么去特别的注意,但是,儿童肥胖的危害并不少,对孩子身体会重大影响,爸爸妈……详细>>

儿童肥胖与什么有关 肥胖儿童要掌握的饮食原则

肥胖症现在是越来越严重了,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且达一定值时遂演变为肥胖症……详细>>

儿童肥胖是为什么 儿童肥胖有何危害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儿童肥胖多运动是关键 揭秘儿童肥胖的危害

很多家长认为宝宝胖胖的很可爱,但实际上,儿童肥胖可能会引发很多健康问题,1岁以下的肥胖婴儿,容易患呼吸道沾染、腿部骨骼变形、脂肪肝、性发……详细>>

儿童肥胖影响智力吗 警惕儿童肥胖的几大危害

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童肥胖会影响智力发育,并且会影响心脏及各脏器的健康,会增加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儿童肥胖也会诱发糖尿病,家长……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