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孩子患鼻炎影响智力? 没有想到鼻炎危害这么多

2017-02-15 09:19:21      家庭医生在线

每次感染时,由于鼻黏膜下血管丰富,分泌物多,后鼻腔容易堵塞而致呼吸与吸吮困难。而且,鼻黏膜与鼻窦黏膜相连,并且鼻窦口相对较大,所以宝宝患急性鼻炎时还容易导致鼻窦炎。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小儿鼻炎?

小儿鼻炎的症状

不管是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都是鼻炎的典型症状之一,表现为鼻子不同,小儿呼吸表现为气喘,用口呼吸。

流涕是鼻炎另一个典型症状之一,早期一般为清涕,伴有细菌感染出现流黄涕和浊涕。

影响容貌如果小孩子患上鼻炎很容易对容貌产生影响,鼻炎会导致鼻塞,迫使孩子张口呼吸,而长期的张口呼吸可使嘴唇变厚,牙齿向外突出,鼻梁扁平,硬腭高拱,牙齿排列不齐,形成“鼻炎面容”,导致容貌变丑。

影响智力如果孩子的鼻炎发展为慢性鼻炎还会对孩子的智力产生影响,可蔓延到周围的鼻窦,形成鼻窦炎,导致头痛、记忆力减退。同时,慢性鼻炎症造成鼻腔狭窄而影响通气,呼吸不畅,可使肺膨胀不全,吸氧量减少,导致身体长期慢性缺氧,影响脑的正常发育而累及智力。

中医按摩治疗小儿鼻炎

开天门——沿双眉中点印堂处向上至发际处上下按推24下;

揉鼻梁——每次5~10遍,以手之拇指掌面自鼻尖起向上沿鼻梁至眉间印堂处;

揉鼻旁沟——每次5~10次,点按迎香穴5次;

按囟门——最后按摩囟门3分钟。

宝宝皮肤娇嫩,家长的动作一定要轻柔,以推拿局部皮肤微微发红即可,不要用力过度,以免损伤皮肤。

预防小儿鼻炎的措施

1、锻炼身体,营养平衡,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衣着保暖适度,减少感冒及其他急性传染病的发生,避免鼻窦黏膜肿胀,影响通气引流。

2、不要将异物塞入鼻腔,纠正抠鼻坏习惯,减少鼻外伤。

3、不要到不清洁的水中游泳和跳水,以防止细菌流入鼻窦。

4、平时鼻局部及额面部可用热水热敷或用电吹风局部加温也可以,使局部的血液循环改善以达到治疗的目的。

5、预防感冒,感冒往往引发过敏性鼻炎复发,为此若患外感应及时及早治疗。

6、病中注意休息,多饮水,增加营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发觉孩子患鼻炎 孩子得了鼻炎家长这样处理

生活中鼻炎(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很常见的,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的不便,所以平时做好鼻炎的预防措施是很必要的。下面我们看看小儿鼻炎……详细>>

孩子喷嚏连连打当心鼻炎 小儿鼻炎如何治疗

鼻炎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小儿鼻炎可分为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无论是哪种鼻炎,都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我们如何判断小儿鼻炎呢?详细>>

孩子反复咳嗽或是鼻炎引起 鼻炎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鼻炎患病的人越来越多,父母们需要留心,那么小儿鼻炎引起咳嗽吗?下面和小编一起来探讨吧。详细>>

孩子老对鼻子做一件事 警惕是鼻炎来袭

很多宝宝在卧室里玩耍不会注意卧室或者是其他地方的粉尘,经常在地上抛开跑去,那么粉尘会让宝宝的呼吸道感染,那么就是对鼻子的伤害,鼻炎就是常……详细>>

孩子抵抗力降低会导致鼻炎吗 鼻炎利用偏方治疗

宝宝的鼻子红红肿肿,一去检查竟然是小儿鼻炎。妈妈们这下可急了,连声直问怎么会得小儿鼻炎。为了帮助大家科学的认识该疾病,做好小儿鼻炎的防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