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盘点小儿支气管炎病因 教你四种食疗方缓解病情

2017-02-15 09:08:3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支气管炎相信对于很多的父母都不陌生,每次看着宝宝受罪,父母真的是心疼不已,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宝宝支气管炎的呢?

宝宝支气管炎病因:

1、物理-化学因素 过冷空气、粉尘、刺激性气体或烟雾(如氨气、氯气、二氧化硫)的吸入,特别要指出的是被动吸烟(二手烟)、三手烟(附着在吸烟者的口腔、体表或衣物等处)吸入都可引起气管-支气管黏膜的急性炎症。

2、基础疾病 婴幼儿时期的某些疾病,如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变态反应以及慢性鼻炎、咽炎等皆可为本病的多发因素,都可能会造成宝宝免疫功能低下。

3、过敏反应 花粉、粉尘、霉菌孢子等均可引起。

4、蠕虫移行 蛔虫、钩虫等幼虫在肺脏移行时可引起本病。

5、多由病毒与细菌混合感染。根据流行病学的调查,主要为鼻病毒、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及风疹病毒等。较常见的细菌为肺炎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流感杆菌、沙门氏菌属和白喉杆菌等。此外气温突变,空气污浊、小儿呼吸道解剖及生理特点、过敏因素以及免疫功能低下,均为本病诱因。

小儿支气管炎预防措施

1、应远离烟尘,刺激性气体等不良环境,避免接触变应原,注意气候变化,以减少发作次数,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以增强体质;加强个人卫生,注意营养,预防感冒;祛除相关病因,如鼻窦炎,增殖体炎等;注意重症肺炎后的随访及康复;做好预防接种。

2、加强卫生教育,改善工作条件与卫生习惯和增加营养等对预防慢性支气管炎均可发挥积极的作用。

3、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和耐寒能力,以防感冒和呼吸道感染。注射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等,对预防易感者可能具有一定的意义。

小儿支气管炎食疗方

1、百合粥:鲜百合20克,糯米50克,共煮粥,冰糖调服。健脾补肺,止咳定喘。

2、芥菜粥:芥菜头适量切碎,粳米50克,共煮粥服。温化痰饮。

3、杏仁粥:杏仁20枚去皮尖,粳米50克,共煮粥服。

4、梨粥:鸭梨3个去核切片取汁。粳米50克熬粥,将熟时兑入梨汁调匀服。清心润肺,止咳除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是介于气管与肺之间的一种组织器官。当病原体主要侵袭支气管并发生炎症时,医学上称为支气管炎。儿童患的支气管炎主要是急性支气管炎,这大……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是介于气管与肺之间的一种组织器官。当病原体主要侵袭支气管并发生炎症时,医学上称为支气管炎。儿童患的支气管炎主要是急性支气管炎,这大……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危害大 小儿支气管炎几种食疗方

现在很多的孩子因为各种原因出现了支气管炎的现象,但是很多的家长却不知道小儿支气管炎的危害有多大?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远离小儿支气管炎的6个方法 饮食小偏方缓解病情

小儿支气管炎是多发与婴幼儿时期的一种小儿疾病,这种疾病在平常没有多大的危险,但是发作起来却能要人命,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远离小儿支气管……详细>>

中医解读小儿支气管炎病因 如何诊断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相当特殊的支气管炎疾病,这一疾病大都多见于2岁以下体质比较虚弱的儿童,这一疾病发生的原因除儿童自身原因外,还有什么其它……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